兩性關係(一)

 大卿導師  主講‧200308.01開示於台北聖脈中心
        每一個人都知道什麼是對和錯,我們多少都有些價值觀來判斷什麼是對,但是很少人有勇氣走出他的「對」來,有勇氣走出來的人真的不多。我們人本來有一些純真的感情,慢慢的在社會上遇到挫折,原來的理想就開始打折扣了。 
好像你初為人父,心裡充滿著理想,想要好好教育這個小孩,但久而久之,又覺得能做的很有限,慢慢的熱情就消退了;好比剛教書的時候總是有很多憧憬、理想、信念,可是隨著學校的政策、行政的阻力、社會的風氣、以及學生的家庭問題等等,就會覺得困難重重,原來很純情的理想就慢慢的被抵銷了。 
我們【聖脈】想要做的工作就是鼓舞起這個熱情、這個純情,這個世間最需要的是真情,最需要的是不要放棄理想。 
我們相信人的本質都是不錯的,可以好好地去開發,如果不相信人的本質是不錯的,那麼教育就是違背了這個本質,因為教育的目的正是要導出人最好的那一面。
每個人都有向上昇華的善性和向下墜落的惡性,善性就是他想要提升他的人格,惡性就是他想要自暴自棄;善性就是他真的重視生命的尊嚴,惡性則是覺得生命本來就沒有尊嚴、得過且過看破了的心理狀態,跟豬、狗一樣過日子,過一天算一天就好了,好死不如歹活。 
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在這兩種人格裡面,喚出比較健康的人格。【聖脈】想要做的就是這個。雖然聖脈是一個宗教團體,但我們講的宗教是沒有宗教本位的,是要讓人和人之間能夠沒有距離的對待。我們整個社會所看到的現象是人和人之間沒有「信任」,人和人之間距離很大,沒有什麼共同的語言可以談,人和人之間沒有話講,即使知識背景類似,共同的話題也很有限,如果知識背景不一樣,那更沒有什麼可以談。傳統的女人還可以東家長、西家短,談談孩子是多麼的有成就,男人之間往往就沒什麼好聊的。 
【聖脈】想要在人和人之間找到共同的話題和關心,想要找到人和人之間的距離究竟是什麼,人和人之間可不可以跨越這個鴻溝?可不可能以真性情相見?我們認為是可能的,所以才要去做這個工作。真正的宗教就是讓人和人之間沒有距離,並且讓失去的那一份信任能夠重新建立起來,所謂那一份信任,就是那一份天真、那一份純情,曾幾何時,我們失去了那一種純情! 
    最近兩年我們發現,兩性問題剛好是世間法和出世間法之間可以溝通的一個地方。世間法談兩性問題談得非常不好、非常笨拙,遠遠不如宗教對兩性問題的那種透視。我們認為兩性問題是最重要的社會問題之一,也是最難跨越、最難面對、最難處理的一個社會問題。聖弟子法脈有心要把這個問題理出一條路、走出一條路,這就是【聖脈】最想從事的社會工作。 

學生問:導師剛剛說兩性問題是世間法和出世間法之間的關鍵點,為什麼這個問題是這麼重要的轉捩點呢?
導師答:因為生命來自兩性,沒有兩性就沒有生命,兩性的對待,影響著我們的親子關係,夫妻的對待影響著親子的關係,而親子的關係則是影響著一切關係。親子關係來自夫妻的對待,也就是父親和母親的對待,它烙印在小孩子的心坎裡面,小孩子第一次對愛的認識是來自父母,他親眼看見父母之間是如何對待的,他對愛有沒有信心就來自這個源頭,其次才是來自父母和子女的關係。 
假設有一對夫妻的關係非常的惡劣,可是他們對子女非常的好,這個家庭的子女會變成什麼樣的人?這是一個開放的問題,讓大家去思考。假設你的父母經常吵架,非常不友善,溝通極度困難,即使父母對你非常的好,那會教育出什麼樣的子女? 
基本上,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是來自親子關係,而親子關係來自夫妻的對待。小孩子從小耳濡目染男人和女人是如何的對待,而我們最重要的兩性關係教育竟然是電視連續劇,可見我們對感情的處理能力多麼低。 
聖脈想要做的就是這個事情,如何透過宗教的眼睛,透過對生命最純情的熱情,再度的把兩性問題揭示出來,看到底那裡面是什麼。我們想要從事的工作,就是辦很多類似教師研習營的活動,教育我們從事教育的導師;我們想要辦志工研習營,把社會各地的志工集合起來,告訴他們什麼是兩性問題?什麼是人性的真情流露?我們需要更多的人來參與這一份工作,由我們這一群志工是來教育其他的志工。憑什麼?憑我們對生命的純情,我們一直保有這個純情。 
很多人原來是有純情的,但是他的純情已經淡掉了、稀釋了、放棄了,讓對純情、對理想沒有放棄的人來帶動對純情、對理想放棄的人。這個社會需要純情、需要理想、需要勇氣,我們不能再繼續這麼一個怯懦的、沒有勇氣的社會,這樣子的社會會讓人感覺到生命沒有尊嚴、沒有活力,死氣沈沈。 
有同修問《金剛經》跟這個有什麼關係?任何一部佛經都是在講這個東西,因為任何的經典都是在處理人性問題,任何的人性問題都在處理兩性問題。 
學生問:當同修遭遇到外遇問題來找我的時候,往往是剛發現、最抗拒、最不能接受的時候,他談的方式是一直訴苦、抱怨,而我除了學習傾聽還能做些什麼?
導師答:其實所有的問題都是一以貫之的,只要你掌握了這個原則,所有的問題都可以處理。你要掌握的是,什麼是戀愛的品質?什麼是婚姻的品質?今天為什麼會有外遇的問題?因為婚姻的品質不夠好,婚姻的品質不好才是關鍵,不是外遇,外遇不是問題。就像有人想談戀愛,可是找不到對象,我們要注意的是「戀愛品質」的問題,而不是說別人有男朋友,所以我也要有,這樣是會有問題的,因緣有才去交,這樣戀愛的品質就會很高。
我們現在的社會是「寧濫勿缺」,我就是要有,爛也無所謂,沒有辦法去體會沒有比有好,所以我們要引導的是「品質」。我們不是去跟人家說談戀愛不好,也不要說外遇對或不對,要將重點放在「品質」。你想不想過一個有品質的人生?當你在追求品質的時候,你就不會去在意有或無的問題了,因為品質擺在第一位。 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我們常會覺得:我的朋友都沒有外遇,我的配偶怎麼可以外遇?很奇怪的是,好像當我們朋友都有外遇的時候,我們就會覺得很正常,就比較能夠接受。所以我們今天之所以不能夠接受,是因為我們大部份的朋友都沒有外遇,如果我們的朋友都有外遇,我們就會覺得沒那麼奇怪了。為什麼談戀愛?因為大多數人都談戀愛!為什麼生小孩?因為大多數人都生小孩!為什麼不可以有外遇?因為大多數人都沒有外遇!連感情問題都是一個多數的問題,我們很少在乎品質的問題。 
只要懂這個原則,任何問題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處理。比方說他先生外遇,那我們要問的是:你們平時無所不談嗎?你真的愛他嗎?什麼是真正的愛呢?真正的愛是不管他發生任何事,妳都相信他,而妳曾經愛過嗎?然後他會告訴你:我並不愛他,可是我不許可他這樣做,我不許可他外遇。我們的邏輯就是這樣子。 
化被動為主動,不要一直聽人家訴苦,不管她說什麼,你就是問她「你愛他嗎?」「不愛!」「那值得妳繼續這樣談嗎?」就這樣簡單的讓狂心歇止!不要讓她一直談,一直談沒有導向。要幫助她煞車,怎麼幫她煞車?喚起她的真情,這是一以貫之的方法,所有問題都可以這樣回答。 
學生問:過去遭男朋友背叛過的戀愛經驗,導致和現任男朋友的交往出現很多的不安和不信任,導師曾開示:去找一個值得妳信任的人!這樣的回應背後是有怎樣的一個導向、怎樣的含意?
導師答:愛是建立在信任上的,我們很可能是為了談戀愛而談戀愛,去找一個你根本不信任的人,你可能只是因為他講話很討你歡心,或者你根本沒有問自己這個問題就跟他談戀愛,那我們都把它稱之為「一見鍾情,再見傷心。」太多人給外相騙了。 
學生問:如果發現對方沒有這個感覺,我們要如何來引導他呢?
導師答:你就問他,你想要什麼樣的感情?他會知道的,大部份的人都知道,只
是忘記了,大部份的人都是為了要有才有,其實每個人要的品質都是一
樣的,只是沒有人提醒他。為什麼要賺很多錢?因為別人賺很多錢,大
部份的人喜歡當一窩蜂,覺得一窩蜂比較安全。 
學生問:現在的兩性教育都很鼓勵把愛情退回到友情,譬如說夫妻本身是以愛情為基礎,因為「夫妻」有很多的問題,所以很多兩性專家就強調退回到友情,因為友愛是長存,而愛情是泡沫式的,這樣的看法正確嗎?
導師答:我沒有很了解他講的,不過大致上是沒錯啦!因為愛情有獨佔性,而友情比較沒有獨佔性,有獨佔性的話,就容易給這個對象卡住,會有有所求的心,友情比較不會。須要弄清楚的是:他們所說的友情、愛情是什麼意思。  
學生問:友情和同修梵行一樣嗎?
導師答:友情和同修梵行不一定一樣,現在社會上不講同修梵行,同修梵行是說,彼此都願意清淨身口意,願意在四無量心的打開上,互相勉勵、鼓舞。友情不一定是這樣子,友情只是我喜歡跟你在一起、一起談天、一起出去玩,有困難我告訴你,你幫得上忙就幫,幫不上忙也沒關係。 
學生問:夫妻之間如何從愛情退回到友情?
導師答:不是退回是成長!因為要退回友情是很難的,提升為同修梵行就比較簡單,因為那是更有品質的愛情,所以我講的是「品質」的問題。不信任的愛情當然沒有品質,那個愛情是想控制對方,是不信任的關係,所以今天不是要「退回」,而是要「提升」! 
學生問:夫妻多半是經過戀愛再結婚,當你遇到婚姻問題時,我們的教育通常會鼓勵你退回到戀愛前的階段,也就是所謂的友情。
導師答:當然能夠這樣也不錯,但是那個還不到宗教的境界,我們要的是宗教的境界,我們要的是真正人性的境界,更高精神層次的境界,那才是我們要的境界。不然退回到友情,某些東西還是沒有滿足,那種愛情的感覺沒有被滿足。 
學生問:有沒有最快的方法可以昇華我們之間的情感?
導師答:親近善知識。
學生問:夫妻兩個人一起?
導師答:至少要有一個。 
學生問:比較上看來,女性走出來的機率比男性大,但是女性又被男性抓得很緊,跳不出來。
導師答:要有純情,要有勇氣,沒有勇氣就很難。你怎麼可能有勇氣?就是要親近善知識,親近善知識的好處就是你會感染那種勇氣。 
學生問:女性在走出來的時候,好像另一半都在扯後腿,對於這樣的困境當如何看待?
導師答:我還是相信「三人同心,其力斷金」。她本身要有一群姊妹淘,要有善知識,有人在她旁邊支持她的時候,她會感覺到有一股力量,很多女人不敢走出來,是因為她覺得很孤單,她怕。事實上她有兩股力量,一股是想走出來,一股是不想走出來,雖然她說:我想走出來!但事實上,她並不是那麼想走出來,有一股力量將她往後拉。
學生問:如果失敗是否會造成分裂的人格?
導師答:會!
學生問:所以如果決定就要快一點?
導師答:要走出來,真的需要善知識,真的需要好朋友來分享她的理念,她需要一些真正的友情來支持她,一些同性的好朋友的支持。如果要離家出走也必須有個地方住,不然她一想到離家出走,就不曉得要去哪裡?她還是會慌的,所以能提供一個住所還是蠻重要的。她需要把自己的圈子擴大,她真的需要交朋友,不要以為人和人之間的關係,只有男女關係,太多女人以男女關係為她生命的終點,永不回頭!問題就在這裡,她根本不相信其他的關係啊!她相信友情嗎?沒有!她只相信愛情,只是她很不幸遇到一個不太好的愛情,可是她還是相信愛情,她願為愛情破釜沈舟,視愛情為不歸路,所以她走不出來,她不夠相信友情。 
學生問:難道她只是想要同修梵行來調劑她的婚姻生活,而不是以同修梵行為主?
導師答:對!所以她必需重新認識、重新學習、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要怎麼走。 
學生問:房事在這個昇華的過程裡面,是不是應該完全斷絕呢?
導師答:她可以很善巧的說,我們要的是「高品質的房事」。所謂最高品質就是不用做啦!用想的就完成了,高品質就是說一年一次,品質不夠就是說半年一次,再來就是說一個月一次,這個品質已經很低了,再來就是要一個禮拜一次,品質就非常低了,天天都要,哇!品質更低呀!他之所以會重量,就是因為質很差,就好像說你吃一頓滿漢大餐之後,覺得可以30年都不用再吃了,這種感覺要出來!又好比你去一趟阿爾卑斯山,覺得這輩子夠了,已經看遍天下山水,不用再去了,那個叫做高品質。就是因為沒有辦法滿足,所以每天都要再新鮮一次的,那個就是沒有品質,真正高品質的房事是沒有這個問題的! 
學生問:如果是雙方面都這樣想就沒有問題,可是大部份的情形都是單方面在猜想,是不是一定要談出來?
導師答:一定要談出來,跟他談什麼叫做高品質的房事。
學生問:那最好還是斷絕嘛!
導師答:斷絕需要更多的勇氣,很多男人和女人不敢拒絕房事,主要是因為害怕對方會以這個理由來跟我分手,我愛他(她),但是我只是不想房事而已。這時候就會形成兩難,影響說出真話的勇氣,加上對對方的不信任,怕對方因為這個原因離開他(她),就會形成一個障礙,這是一定要突破的,所以要有勇氣,跟對方談出我真正的需要。 
學生問:那有沒有可能房事和人類最美感的情緒並存呢?
導師問:如果說你是有了一次高品質房事,以後都不再需要了,這樣是有可能和人類最美的情緒並存的,可是你如果是天天房事,還要跟慈悲喜捨的心並存,這是不太可能的,如果說他(她)的房事品質很高,那還有可能並存。 
學生問:曾經有一次在【聖脈中心】,聽到同修講黃色笑話,那時候我的反應就是沒有說話、沒有回應,可是我心裡面不是很流動。之後這種事情還是有發生,譬如說是在森林想的時候,我和同修都覺得不好,但是沒有出面去制止,其實是不曉得要怎樣去善導對方,在那種場合裡面要怎麼面對? 
導師答:面對那個境界第一個就是要能夠放鬆,不要那麼認真,不要以為自己聽得懂他在講什麼,不要以為那個就是黃色笑話,聽不懂就好了,你如果覺得那是不好的話,那就不要跟它相應就好了。反而他會覺得說你都不笑,覺得你很嚴肅,講笑話也不行,有一點黃色也不行。台灣人的問題就是不會說笑話,他要說笑話一定要有一點點黃色,你要練習接受他實在是很想說笑話,可是實在是不會說,他不帶黃色就沒辦法講,你要善解他的善意。他是很想讓大家輕鬆一點,但實在是沒有方法,就像我們的小學生常常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,「導師你那一條教鞭很長喔!」他喜歡用這樣的文字來跟你講話,但是自己並不很清楚那是什麼意思,「導師你那支粉筆太短了,給你換一支。」 
學生問:師所示為善解,善導又當如何?
導師答:善導的部份你可以說「我知道你很想講笑話,可是你的笑話都是不帶一點黃色就說不出來。」這樣就給他鏡子照,讓他去照見自己。 
學生問:在國中任教導師時,有時候會在樓梯口看到學生摟摟抱抱的,他們還會很不禮貌地對導師說:「看什麼?」我們也不敢惹學生,只好從旁邊閃過去。請問該怎麼處理這個問題?還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?
導師答:我們學校需要設立這種問題小組,幾個導師要開一個三人或四人小組會議,因為「三個臭皮匠,勝過一個諸葛亮」,我們都很喜歡用自己的腦筋想事情,這是很不好的。我們需要三、四個導師,專門處理這種問題的小組,有熱情處理這種問題的小組。因為一個人單兵打仗非常容易灰心喪氣,很容易被打敗,所以現在要成立有熱情的工作小組,絕對可以成立一個專門處理男女問題的工作小組,會激盪出很多的處理方式。 
學生問:我覺得我有憂鬱症的傾向,而且好像有點蠻嚴重的,有時候我沒辦法睡覺,腦海像跑馬燈一樣,不斷地轉,很多人會跟我講不要想那麼多啦!要想開一點,什麼是想開一點?
導師答:想開一點就是愈想愈開心,不要想那麼多就是用膝蓋頭去想,不要用腦筋想。只要一緊就放鬆,一緊就不要想,緊的時候,腦筋就扭曲了。 
學生問:是不是我晚上沒辦法睡覺的時候不要去想它?如果一直暗示自己不要想,最後連眼睛閉著都是白的。
導師答:因為妳現在都是用腦根,練習觀呼吸就是練習把呼吸當成另外一種感官,練習把呼吸當成另外一種頭腦,不要用妳原來的頭腦去想事情,要用呼吸來想事情。只有透過呼吸來想事情,事情才會流動,才會像風一樣。做事情的態度都要如風起、如水流,這叫「風流」。要流動性地想事情。想事情都不流動,是因為沒有透過呼吸在思考。所以要思考之前就是要好好地呼吸,然後再想,想了以後馬上又好好的呼吸,再想,不要一直想。妳要把想打斷,用呼吸來打斷,不要讓想一直在演泡沫劇一樣,把妳的想演成泡沫劇一定是很難看的,妳會覺得一直在重複,現在重要的是用呼吸。多接觸陽光,要有戶外的活動,戶外的活動太少,過太久沒有陽光的日子,易得憂鬱症。憂鬱症就是生命裡面沒有陽光、沒有森林。 
學生問:我已經四十幾歲了,我真的希望在接下來的歲月裡,講話不要再那麼大聲,不要那麼兇,然後能夠變得比較柔,我現在該怎麼做?
導師答:學會放鬆就好了,講話要用很放鬆的心情去說話。 
學生問:導師開示真愛時,曾談到三個大方向:圓滿佛陀的心、圓滿生命真理的道路、圓滿眾生之間的關係,是否可以再針對這三個大方向,談談如何下手?
導師答:如果要談人生的理想的話,我們要先認識什麼是生命?認識什麼是我們的心?認識我們的心,就是圓滿我們的心,圓滿生命可以走出真理的一條路。每一個人都想要走出真性情的路,因為覺得如此,生命才真的過癮,不然都覺得好像缺少了什麼,有什麼缺憾。有圓滿的心走出圓滿的道路,就可以圓滿人和人之間的關係。每一個人都在追求這個,只是從小到大,我們遇到太多的挫折,我們逐漸對人性失去信心,我們有太多的不信任。 
學生問:如何重拾失去的信心?
導師答:我們要到各級學校去做純情的煽情工作,我們的社會需要純情的煽情人去煽動那個真情,煽動那個純潔的感情。太多人對純情失望了,所以我們要做的工作,就是去煽動,去煽動那個純情,煽動那個生命的理想和熱情。 
每一個學校都至少需要兩位能煽動真情的導師,他能煽動學生學習的熱情,能夠煽動他的同事教學的熱情,每一個學校絕對可以推出一兩個這樣的導師來煽動學生的學習熱情,有學習歷史的熱情,有學習語文的熱情,有學習愛的熱情。 
如果這個學校沒有的話,我們請別的學校有這種煽情能力的導師來引導,我們讓更多的學校之間有這種教師的交流,目前我們的社會缺少教師的交流,好像這個導師是屬於某一個國中或某一個高中,就死守在那個國中或高中,他很少跨校,我們現在要讓他跨校,讓這些有很強感染力的導師跨校去演說,他會引起很大的迴向。 
而且這對各級導師也是一種鼓勵,那些有感染能力的導師沒有受到重視,我們開始來重視他,這樣我們的學校教育才會恢復希望、恢復理想、恢復熱情。 
在一個沒有熱情理想的教學環境是很苦的,當理想跟熱情出來的時候,就是我們開始同心同事的時候,當同心同事的時候,我們覺得很多事情並不是那麼難的。今天教學上有任何的困難,主要的障礙是沒有同心同事,沒有同心同事的主要原因,都是因為我們的熱情、純情,被稀釋掉了,被打折扣了。 
學生問:佛經裡面最熟悉的是《金剛經》、《心經》,我對它們的粗淺印象是人生是空,空到最後就四大皆空,空到最後就比較屬於消極的趨向,那我們怎麼樣重新銓釋這兩部經典裡面的空字?用這個空來重新點燃生命的熱情?
導師答:空的意思很簡單就是無相,無相的意思就是沒有對象,就是我們一直在講無對象的感情,就是感情不要落入對象裡面,不要落入那種框框的關係裡面。所有的經都在講真正的感情,唯有用真情來解釋經典才有辦法真的了解經典,不然妳在那邊「無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無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….」這樣子無下去,你不會了解的。 
「無」的意思是不要把它當成對象,不要把眼睛當成對象,不要把耳朵當成對象,人很容易把它當成對象,當成這是我的,眼睛是我的、耳朵是我的。眼睛不是妳的對象,正像東西不是妳的對象一樣,我們都以為說我看到東西時,那個東西是我的對象,是我眼睛的對象,聽到聲音,聲音是耳朵的對象,那沒有聲音是不是耳朵的對象?是。當你不再執取眼睛的對象、耳朵的對象的時候,你就看到大音希聲,真正的聲音是沒有聲音的,大象無形(大色無相),你理解了這個以後,人生整個就超越了兩眼的對待,你不再執取耳朵聽到的聲音、眼睛看到的東西,因為它已經不再是東西了,你眼睛看到的也不是東西了。 
換句話說,你在看電扇的時候是電扇在看你的那種感覺,就像你在看花的時候是花在看你,不是你在看花,花不是你眼睛看的對象,花從來不是你眼睛看的對象,花香從來不是你鼻子嗅的對象,它不是你的對象,它是這麼純情的、絕對的存在,太陽不是我們的對象。我們很容易用對象式的思考,你是我的對象,所以你要這樣、你不要這樣,你可以這樣、你不可以那樣,這都是對象式的思考。 
《金剛經》在講「無相」,就是沒有這個對象,《心經》在講無、無、無……,就是在講沒有這個東西,沒有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這個東西,眼睛就是眼睛,你講眼只是你把它定義成這樣子,眼睛從來就不是你的對象,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也不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的對象,但是我們都說那是它的對象,因為對象式的思考,它的本性就失去了。花開不是給你看的,你可以看,但花開不是為你的看而存在,它是為它自己的生命而存在,它就是這樣一個絕對的存在,它不是一個相對的存在,但是我們很喜歡相對的思考方式,就是有對象。 
學生問:既然我那個空進不去的話,我就取一個圓満的心的相,來重新解讀這兩部經典好了,因為《心經》和《金剛經》裡頭說人生:「無智亦無得、如露亦如電」,然後到最後我們膚淺的解釋就是反正人生就是一場空嘛!什麼都不要執取!很容易這樣,到最候就是一直往下掉,就乾脆什麼都放、都捨了、都不要了。可是現在我們要往上,無執取之後,我們反而要敞開心爬上高峰,重新再完全沒有執取牠享受這個世界,重新完全去觸這個世界,擁抱每一個人,導師說的對象,我可能還沒有跳出來,我還是很容易去…… 
導師答:這還是對待式的思考。
學生說:對。而且我在聽音樂時會覺得那個音樂好好聽。 
導師問:光的對象是什麼?
學生答:光是沒有對象的。 
導師答:對了!風的對象是什麼?
學生答:風沒有對象。 
導師答:就是這個。妳就已經懂了嘛!
學生說:我回去好好發酵看可不可以完全懂。 
導師答:絕對可以的。《金剛經》裡面講得很清楚,你要信心清淨即見諸法實相,它不是都是空的,它沒有講信心清淨是空的。你要信「心清淨」,信我們有個清淨的心,就是圓滿的心,清淨心。信圓滿的心,即見諸法實相,你要先信了,你才有辦法見實相,才有辦法看到真理,就是這樣很清楚。心經開宗明義就是「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時照見五蘊皆空」,這個講得很清楚的,是在講有,不是在講空。 
學生問:要怎麼把《金剛經》當成《聖經》一樣來談戀愛?有沒有辦法這樣做?
導師答:要先跟善知識談戀愛。 
學生說:好!好!謝謝。
導師答:善知識就是活的《金剛經》,不要跟文字的《金剛經》談戀愛。 
學生問:禪十回來之後就進入職場,同事把十天來幫我做的事情一一丟在我的桌上,我花了一個早上把它重新歸檔,加上又出了很多事情,就感覺心裡很亂注意力沒辦法集中。 
導師答:這叫諸相非相,就是說你給表相抓取了,你沒有看到它的背景,你以為工作好像很多,其實只有一件事而已,工作只有一件,就是你的心要靜下來,心靜下來就天下本無事。
學生問:就是心靜下來一件一件地把它處理好?
導師答:對!心靜下來就只有一件事,看起來好像很多事,事實上只有一件事,心靜下來了嗎?不要以為做不完,天就會塌下來,不要以為做不完,老板就會很生氣,不會的,因為老板是有人性的,你要相信他。 
學生說:我的老板好有人性。
導師答:是啊!那你擔心什麼? 
學生說:不擔心。
導師答:對啊!因為你是對象式的思考才開始擔心,你覺得那位同事好像不夠友善、不夠親切、不夠體貼。 
學生說:不會。
導師答:那就好了。十天的工作給你也一樣沒有什麼,也是慢慢來啊!你還是把那個工作對象化了,事實上所有的工作都不是為了工作,都是在成就心量,成就你心中的愛。 
學生問:可是在工作時都想不到那個愛?
導師答:要想:我的心能不能靜下來!你不要跟它爭,不要為了完成工作而爭,為了完成工作而爭,就失去平靜了,那迴向出去的就是不平靜的心,無論如何我們還是要學習很冷靜的處理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