淋漓盡致的真情

2006-07-06早上‧岡山教師研習營~真情禪‧
大卿導師開示 

什麼是美?什麼東西讓你感覺美?眼睛看出去會覺得美,是因為內在對覺得美的東西有很深的情。情的產生跟美的產生,幾乎是同時,很難分說是先有情、還是先覺得美,有美感一定會有情,有情也一定會覺得美。
      「情」是對喜歡對象的內在深情。
     
「愛」是真情的外在流露。
放在心坎底的叫做「情」,外顯的叫做愛。
愛若沒有辦法表達,或者沒有辦法表達得好就會變成「欲望」---就是佔有、嫉妒。「真正的愛」沒有欲望,純粹只是想要對對方好,很純情地要成全對方,在成全裏面就有很大的滿足,甚至是無上滿足,叫做愛。
「愛」是很柔軟、很精緻的、很微妙的一種感情表達,當這個無上滿足沒辦法表達的時候,它就會變成比較粗俗的欲望,我就是要跟你在一起,在一起也不曉得要做什麼,反正就是要跟你在一起,就是不喜歡你跟別人在一起,那個叫做欲望。
「愛」是成全,「欲」是佔有
「情欲」跟「情愛」有很大的不同,愛是成全,欲就比較屬於滿足自己的要,類似強迫性的「要」--- 要對方滿足我的欲求。在情愛裏面,我們會覺得有很強烈的美感;在情欲裏面,美感就消失了情本身很美,但變質成欲望的時候,就沒有美感。
真正的美感可以是完完全全的欣賞。「欣賞」本身就有很大的美感,而且是無上的滿足。對所欣賞的對象,是一種圓滿、成全,叫做愛。不是想要成全,也不是想要圓滿,只是要佔有或袪除自己內在的不安、孤單、寂寞……,叫做欲望。所以欲望跟愛有很大的不同。
「情」與「愛」可以發生在任何人的關係---阿公阿嬤對孫子、孫子對阿公阿嬤;在父母子女之間、親子之間、兄弟姐妹之間、朋友之間、異性之間、同性之間,都可以發生非常非常深的感情。我們有看過母子之間感情很親的,但是娶了媳婦以後,做婆婆的,竟然會嫉妒會吃醋,就是因為情愛沒辦法圓滿發展,所變成的一種情欲的緊張關係。
情愛的發展不只是人與人之間,還有人對大自然的一種情和愛,甚至是對整個社會的關懷和深情。會去從事社會公益活動,甚至是政治的改革、心靈改革,都是我們對世間有情,會化為行動,那個都叫做愛。

「愛」是永遠永遠的尊重、包容、欣賞
愛是很正向的行動,是一種成全,是有建設性的;欲是比較負面的行動,沒有建設性,也不是要成全,而是因為我有不足,希望你來填滿我的空間,今天很無聊,你就是要來陪我;我今天很寂寞,不管怎樣就是要你陪我。
「欲望」比較屬於自己內在的一種匱乏,本來生命在一起是為了什麼?為了分享喜樂,但他沒有喜樂可以分享,一直在說我精神上很窮,我很寂寞,我需要你來填滿我這寂寞的空間;即使你有很大的喜樂,也勉強他人要跟你分享,他人不喜歡也不行,這就是欲望。
「愛」就是因為我生命很喜樂,可以跟你分享,沒有強迫性。「愛」一定有很大的尊重、包容、欣賞,而且是恆久的尊重、包容、欣賞。這裏所談的「愛」,不是佛教十二緣起裡面講的無明、行、識、名色、六入、觸、受、愛、取、有的「愛」,這個愛取有的「愛」跟我們現在講的「愛」,是完全不一樣的字,是古人翻譯成「愛」,本來的意思是「貪愛」,就是「欲望」。愛取有的「愛」是欲望,不是我們現在講的這一種很純情的愛。
很單純的情跟愛,隱含著很深的情,很深的欣賞,很深的尊重。所愛的對象,本身生命的存在是一種很強的美感,好像你在欣賞一朵很美麗的花,一棵很雄壯的樹一樣,或者是欣賞那種無邊無際的天空,就是好愛好愛這個生命、這個環境或者是這個山水。你知道你喜愛的人,不是一個東西,不是你能夠隨意處置的,因為他不是東西,是需要你相當尊重的,這樣叫做「愛」。

欲望就是角力,看誰比較有力氣
情愛很美,可以發生在任何關係上,真正的情是「愛上一個人就是愛上全世界」,對整個世間、整個社會都自然會有很深的感情,可以變成對社會有建設性、有幫助的行動。它是大格局,也可以是男女之間的情愛,也可以存在於兄弟姊妹之間。但是誰懂情愛呢?
情愛屬於誰?屬於懂的人,叫做知心知道這樣的心,才會跟這樣的人在一起。如果只懂欲望,你就會碰到只懂欲望的人。若是欲望會怎麼做---角力,看誰有力氣。力氣是什麼---就是社會力。社會力是什麼---社會地位、包括財富。他有社會地位,有財富,就要聽他的,叫做欲望。
欲望就是角力,看誰比較有力氣。如果對方很漂亮很美,她可以用她的美貌來取得她要的東西,連美貌都是一種力氣,依社會來講它也是一種力氣。她有力氣,她就可以要對方來滿足她的欲望,或者是臣服於她的欲望,這不是愛,是角力。
比如說:我會吃醋,你就是不能跟某某人在一起。她下達的是一個行政命令:你就是不可以。男女之間、夫妻之間不難見到這種行政命令的下達。情愛沒有這個東西,情愛沒有行政命令情愛只有成全,只有尊重,只有百分之百的欣賞。
情愛會讓你感覺很美。欲望會讓你感到---無奈,因為它需要角力,看誰的力氣大?!欲望的世界裡,力氣小的一定要聽從力氣大的。比如說:夫妻之間有時會拿小孩來當吵架的籌碼,這也是角力哦!比如我要跟你離婚或分居,小孩跟我,你要付贍養費,兩個就開始談判起來了,此即是角力,看誰的力氣比較大…這樣的世界沒有美感了,只有欲望。欲望的世界就是誰聽誰的
夫妻兩個人竟然變成碰在一起,就愈看愈討厭,其後,不在一起又會想念對方。在一起時就開始角力了,好像你聽我的就表示我比較重要,我聽你的就表示你比較重要,好像大家都在比賽誰比較重要。不在一起時,就沒得角力了,開始想念起對方的種種好。
假使今天有一方外遇,代表有人比我更重要,或者是有人跟我一樣重要,這是不被容許的,因為有人比我重要,這也是欲望。外遇是欲望,不允許外遇也是欲望,因為那個都讓你覺得是一種要,要人家聽你的,叫做欲望。
愛是成全,欲望是你要聽我的。很少人喜歡我聽你的,但很多人喜歡你聽我的。喜歡你聽我的,那還是欲望,不叫做愛,因為那不是成全。有時候父母誤將欲望,當成「成全」,我就是要幫助你,你就是要好好念書,你就是要用功,你就是要給我考第幾名,你上學期給我念第七名,這學期就要前三名。這好像是要訓練子女功課要更好,這裏面還是有父母的欲望。即使是為了對方好,只要沒辦法進入對方的心,不能夠幫助對方建立他對自己真正的信心,都叫做欲望。欲望包括追求最高的社會地位、財富,然這個財富並不等於分享喜樂。

分享喜樂,喜樂愈多;分享貧窮,怨氣愈深。
生命的本質是分享喜樂,不是一直在哀怨地說:我很可憐,我出生背景不好、我出生卑下、我的IQ比較低、我的容貌比較不好,生命不是要分享這個很多人喜歡發牢騷,發牢騷就是在分享你的貧窮,貧窮沒什麼好分享的,貧窮就是「沒有」,沒有幹嘛要分享,分享就要分享你生命最豐饒正向的部分。分享喜樂,愈分享喜樂會愈多;但是貧窮的分享,不甘心會深化,只會增加怨氣。半夜你只要看到你頭上的百會穴會冒黑煙,就好像布袋戲的劇中人每次打輸了,就會出現一縷黑黑的輕煙的那種感覺。愈抱怨頭上就愈會冒煙,那個煙都沒有光明的。
分享喜樂,身體就會散發金光(金光強強滾)。生命一定要分享喜樂,不要抱怨。你說:「不可以抱怨嗎?」「抱怨會有方向嗎?」「我就是要讓對方知道,我對他很不滿。」「他早就知道,你不用抱怨他也知道」。
主動帶路莫怨路。「怨」這條路不好走,遠不如把路走出來。主動帶路,主動開路,不要一直抱怨這條路怎麼那麼崎嶇不平。要鍛鍊主動的生命,似主動的說話、聽話態度開始。任何負面的話,負面的話要會轉,要會鍛鍊成正向的能量。
「抱怨」只會是一個負面導向,你抱怨我,我也抱怨你!通常會有報復性的迴向。很少夫妻之間有一方抱怨,另一方不會抱怨回去的,這叫做迴向。我抱怨他冷漠,這個冷漠也是一種較勁啊!抱怨的人是指在這個婚姻裏,我是吃虧的,所以你也還給一點便宜,不然的話我會繼續抱怨。這就是在角力啊!看誰比較會演「苦旦」啊!「苦旦」看誰比較會演,每個人都會叫苦---「啊!我好辛苦,在家裏好無聊哦,當初這個小孩子是你要我生的,你看生了以後,你都不照顧,你以為賺錢有什麼了不起啊!是我犧牲自己成全了你,是你害我中斷了就業與事業的發展,是你讓我逐漸喪失社會的土作能力!」開始計較,很會計較啊!生了小孩,開始計較當初是你要的哦!
有一位五十多歲婦女,他大兒子死了,留下一個小孩,大媳婦就跟他的婆婆說:「這個孩子是你兒子要我生的,所以你現在要付一半的責任」,講得義正辭嚴啊!她現在也有男朋友了,她說:妳要我照顧這個小孩,妳要付所有的費用。她叫她的婆婆要付所有的費用,這就是角力嘛!「妳不照辦,我就把小孩子帶走」,這叫綁架啊!
情人之間、夫妻之間也很多人在演這種戲:「你不聽我的,我把小孩子偷偷地帶走」,然後對方又開始打聽對方的地址,又要把對方的小孩偷偷地再帶走,有沒有?這就是欲望的世界---看誰的力氣大。甚至還可以動用地方民意代表。
欲望是個角力的世界,誰聽誰的,誰的力氣大?誰有辦法?這叫欲望啊!
愛沒有這樣的東西,愛是成全、是欣賞。情愛是屬於懂的人的,屬於知道的人的,這叫知心。真的懂感情,真的懂情懂愛,自然就會走上真情真愛的路。不懂情、不懂愛,自然就會走上情欲的路、角力的路,不甘心不甘願的路。永遠的吞不下那口氣:「你欺負我!好!給我記住。」
如果今天強迫小孩子去做他沒有才氣的東西,將來是沒有用的,我們在美國華人圈子也接觸過這樣的案例。父母要小孩子唸律師,律師唸完了,執照也考上了。他說:「我要去當神父了,我已經滿足你的欲望了。」父母得到什麼?成全了嗎?不知道!結局就是這個樣子,我想絕對不是父母的本意,小孩子也絕對不是唸完律師,然後改變志向去當神父。所以啊!真的要尊重,不尊重的話是沒有用的,不好的話,甚至會害了他。
我們現在改成對談來進行,好嗎?

【問答篇】
學生問:我跟我先生認識以來,一直覺得都有很踏實的感覺,這十幾年來,前半段都很好,後半段先生也都非常好,但是我變了!我一直覺得…
導師答:生命裡面,會有很多我們想像不到的事情---像有一部電影『時時刻刻』是描素三位女人的故事。其中有一對夫妻感情很不錯,有一天太太生了小孩後,就把他丟了,然後她就離開那個地方,去過自己剩下的日子。小孩漸漸長大以後,覺得母親對他不好、很不能原諒母親。
我想在台灣社會裡,不難遇到類似的狀況,在我認識的人裡,就有母親從小就離開他了,小孩長大後,媽媽想要認這個兒子,兒子就是不能原諒,也不想認這位媽媽。
如何再重新的去接納生命,重新去接納母親。當然母親也要願意放棄母親的身分,因為她的確沒有當過母親,只能用朋友的態度來對待所生的兒子,真的沒有照顧過他啊。
兒子不原諒母親,沒有關係,一切歸零,從零開始,也許母親會有很大的遺憾,當初可能真的也犯了一些錯誤,我們沒辦法一味地用道德觀念是非,來批判母親。生命要用很大的寬容態度來面對,不然的話,沒有路可以走出來的,沒有!

角色互換
學生問:導師說親子之間要幫助對方建立信心,怎麼樣彼此?我們自己本身的信心要從哪裡來?
導師答:就要問孩子啊!要讓小孩子當一下軍師,要讓他覺得他是軍師,他就會有一些不錯的主意。
學生問:在照顧孩子的過程當中,我們都會覺得說要給他,用對的方式去對待他,可是有時候也是會懷疑我這樣對他是對的嗎?這個真的是愛嗎?會不會變成欲望?有時候自己就會變得很沒有信心。
導師問:所以要針對信心來帶領他,我們講這些話,對他的信心有沒有幫助?幫助對方建立他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學生問:那自己的部分呢?
導師答:自己的部分也一樣,你要對他像對軍師一樣的對待,你把他當成軍師,他就會給你一些建議,即使講錯也沒有關係。
學生問:可是你會懷疑他,這小孩子講得對的嗎?
導師答:現在一開始等於是腦力激盪,讓孩子激盪一些,他會覺得他竟然也可以提一些建議給你,慢慢變成一種習慣,他會覺得你欣賞他、尊重他,他就會有一些新的想法,不錯的想法會跑出來,這就是幫助他建立信心,也幫助你建立信心。
學生問:信心這樣就會來了嗎?
導師答:信心就是你有更大解決問題的能力,面對困難、面對挫折,能夠很正面的去對待。
有時候你有困難,你可以把困難提出來,提出困難不是抱怨,而是在面對問題,雖然還沒有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,但是你在孩子面前展現出來的是冷靜、是勇氣、是面對,不是逃避。
很開放的邀請孩子提出建議來,這是一個很正向的態度,而不是把苦惱埋在心裡面,然後講出來的都是抱怨的話:「你爸爸,你看嘛!你爸爸都不做事嘛!」講這些話,對孩子是負面的。
不少父母在抱怨的時候,想要讓子女在心目中建立說:媽媽對這家的貢獻比較大。像這一類搶功勞,是不太好的。我看過不少父母在孩子面前角力,總把對方的重要性降低一點,把自己的重要性增加一點,這對孩子是沒有用的,只是在混亂他們的心啊!

呼喚信任
學生問:有一次我在跟遠方的朋友打電話,講完之後,孩子就在車上跟我說:「媽媽,我剛聽妳在講話的時候,我發現你是很會說話的,你說得很有條理哦!我覺得妳講得很好。」孩子給了我信心,我也覺得孩子懂得欣賞。
我妹妹憂鬱症蠻久了,她常常覺得:人是不太能信任的。我怎麼讓她重新建立對人的信心?講義裡面講到,我們要分享我們自己的轉折,怎麼樣去分享真正的喜樂?
導師答:夫妻之間、父母子女之間,甚至朋友之間、同事之間、主僱之間,都願意互相問,常常提醒~
「你覺得我是一個由衷的人嗎?」
「你覺得我是一個認真的人嗎?」
「你覺得我是一個謙虛的人嗎?浪漫的人嗎?主動的人嗎?」
比如這個月已經問過一次,下個月再問一次看看,並且打一下分數、做個記錄。經常這樣子練習,就是在呼喚。
雖然是我在問:「你覺得我主動嗎?你覺得我謙虛嗎?」事實上,我問你的時候,你自己也會問你自己「我在你心目中是個主動的人嗎?我在你心目中是個謙虛的人嗎?」對方不用問我,其實已經問了,因為我既然問他,他也會問自己。也許他就會問你:「你覺得我有主動嗎?你覺得我有謙虛嗎?」這樣就是在呼喚信任的感覺。
假設妳妹妹,很不能信任人,也可以問她:「妳覺得姐姐是個由衷的人嗎?可以信任的人嗎?」如果是,那就很好解決,因為這世界上還有一個人值得你信任,你慢慢就會學著用他的眼睛來看世間。
至少要有一個信任的人,我們願意用他的眼睛來看世間,不然就不叫信任。你信任我,表示我看到的事情可靠,先建立對一個人的信任,然後讓她學習用我的眼睛來看世間。
妳的子女也可以幫助妳的妹妹建立,你的小孩也可以問她:「阿姨,妳覺得我是一個由衷的人嗎?妳覺得我是一個很認真的人嗎?我是一個謙虛的人嗎?」就像剛剛有一位父親,他看到他的小孩很可愛一樣,小孩子就像小動物一樣很純真可愛。
何謂小孩子?
不會傷害人的人稱為小孩子,會傷害人的就不稱做小孩子,因為他已經失去了天真。
法文的「天真」原文是沒有傷害性。讓她多去接觸天真的人、先從小孩開始,然後再慢慢讓小孩年齡提高、增加一些,慢慢她就會對大人有信心。
她喜歡動物,我想她不太可能不喜歡小孩子,所以也要讓她接近小孩子,不能夠讓她只接觸動物,因為只接觸動物會是個自閉症的世界,她的心沒有打開,所以先讓她對另外一位親人的信任,信任的品質還要再提高,然後讓她慢慢學會,用她所信任的人的眼睛去看這個世界,就這樣子幫助她。
世間一定有方法走出來,一定有路,這就是宗教的可貴。宗教的意思就是:在最讓人絕望的地方有信心。真正的宗教不是迷信,是對人性有絕對的信心。真正的宗教不是迷信,是對人性有信心,不是你相信極樂世界有仙人叫做阿彌陀佛的。不是的!宗教的意思是你對人性有絕對的相信,對人性內心深處那種很美麗的東西,你相信!因為這樣的相信,所以在任何非常大的困難裡面,你永遠都有信心,宗教是一個非常正向的力量,才稱之為宗教,任何宗教只要缺少這東西,它只是一個空殼子而已。
很多宗教都是空殼子,但我們講的宗教不是那種空殼子的宗教,我們講的宗教是一種明心見性的狀態,簡言之,叫做「神」。這個神不是你去拜拜的那種神。「神」者,明也。
「神」即神明 -- 是一種很明白的狀態。「神」就是明心見性,是喜樂充滿的,是一種對事情有透視能力的狀態。神是這個意思,不是說你們都把善知識神格化,對修行而言,親教師是護法神,是來保護、護持大家走在修行這條路上,走得更美、更圓滿,如此而已!

如何分享
學生問:親教師常說要跟人家分享喜悅,可是我在同事之間,可能談一些不是很愉快的事情,比如處理學生、處理小孩的事情,覺得自己沒那個能量去跟人家分享喜悅,我要怎麼開始?
導師答:如何要生命裡有喜悅?就是心裡面要很有美感。美感的意思是---我們覺得很多東西都很美,然後你願意分享你對一個美的東西的一種欣賞,把它講出來。
「我今天看了一棵樹好美,花開的好美」,講你看到美麗的事情,甚至包括你同事的一個動作,你都覺得好美,都可以欣賞,都可以講出來,甚至你的學生有一個很美麗的動作,也可以講出來,當我們用欣賞的眼睛,看到很多東西都很美,然後把它記起來,將你記得的美好經驗講出來分享,有點類似在讚嘆世間的美好。
在一位學生、一位同事身上的一個動作,都可以很美的,因為這也是在幫助對方建立信心。就像剛剛一位媽媽講的,當她的小孩子稱讚她表達很好一樣,我們也是要幫助同事看到他有他美麗的地方,因為同事缺乏的,正是對自己的信心,當我們在分享生命美好的同時,已經在幫助彼此建立信心。
因為你稱讚他,他也會迴向給你,他也會看到你有一個優點,他以前怎麼都沒有注意到?因為我們太多人知道對方的優點從來沒有講出來,而且沒有講出那個美感來,常常講,越練習就越會講,越會分享。
從小到大,我們聽到的往往都是批評多於由衷的稱讚,很少在表達自己內心的美感。比如你看了一部電影,給你很美好的感覺也可以分享。我們能夠分享最好的是別人也可以有的,不要一直分享你兒子考上台大醫學院,那不是每個人都能有的,不要分享那種,那個沒有什麼美感啦!考上就考上,有什麼了不起,你們家基因比較好又怎麼樣,不要分享這種,分享喜樂不是這種。
分享喜樂是你會感覺那個東西是大家可以有的,那種對美麗事物的欣賞,那是每個人都可以有的。比如你讚美一位新來的同學好可愛哦,讓你好感動哦,他主動幫助同學的動作讓你好感動哦!是講這個啊!這很多的!生活上就是要去注意這些細節,就會有很多可以分享的。

互相榮耀的關係
學生問:我教了很多我不認識的學生,對他們的了解不是很清楚,我發現有一班級的小朋友很喜歡耍老大,就會有小弟幫大哥拿課本,下課的時候,那個大哥被我留下:你遲到了,整理桌子。那個小弟就會在外面等他,請他先去樓下吃午飯,他們就不要,就是要等那個大哥。那個大哥在我看來不是那種所謂的大哥,是上課會遲到的,小弟必須在門口邊等他的。
導師答:我會問這小朋友(小弟)說:「你怎麼那麼會欣賞這位大哥」。你要學會從那個小弟的眼睛看他,然後再問這個大哥:「你對小弟欣賞嗎?你欣賞他們什麼?」我要在他的小弟面前講出來讓他們真的互相欣賞,真的建立彼此的信心,要轉負為正,讓他們真的建立一種良好的信任關係,而不是一個力氣的關係 --- 不是一個比較有魅力,一個比較沒有魅力的關係。我要這個老大也能欣賞這些小弟,然後要他公開講出來啊!
一開始當然有困難,但我會鼓勵他講出來,沒有人喜歡他的部屬是不能幹的,如果能夠講出他部屬能幹,也襯托出做為老大的偉大,如果他的部屬都是很呆的,我想這個老大也沒什麼光榮。這個切入心行的心理非常重要。所有人的關係,是一種互相榮耀的關係 --- 父母榮耀子女,子女榮耀父母;哥哥榮耀弟弟,弟弟榮耀哥哥;教師榮耀學生,學生榮耀教師;教師以學生為榮,學生以教師為榮;老大以小弟為榮,小弟以老大為榮。然後要知道榮耀什麼,就把榮耀這個東西呼喚出來,自尊心就會越來越強,就越會懂得自重,自重很重要,不會看輕自己。
人的失敗就在看輕自己,看不起自己。小弟不可以看不起自己,小弟看不起自己就是看不起老大,要有這樣子的觀念。不要以為你當小弟就沒有尊嚴可言,不要以為小弟就是給人家呼來喚去的,不要以為小弟就是在那邊等人家上下班、幫人家拿書本的,當一個小弟要有當一個小弟的尊嚴,你尊重老大很好,表示你對這個老大欣賞。那老大也要欣賞小弟,表示部屬很能幹,如果你的部屬都是IQ比你低50,你也不會很喜歡的,對不對!那多沒意思,如果你的部屬IQ比你高,反而會覺得很了不起,不是嗎?你IQ120的竟然可以領導135的,那你更行了喔!表示你EQ很高,這就是一個角度的問題,要會切入。
學生問:直接問他:你欣賞老大什麼?
導師答:對,一定有他欣賞的嗎?
學生問:可是他都跟我講一些歪理,比如他欣賞他敢跟老師對立。我覺得他們建立起來的那種關係不是很好,就是那種…
導師答:沒關係,我們就是要呼喚他、提醒他,不是要質問他,不是質疑他,我們就是旁敲側擊,很自然、很放鬆的問小弟:「老大在你最困難的時候,會幫助你嗎?他是不是一個見義勇為的人?」我們提出一些比較好的人格特質,然後不著痕跡來呼喚他重新看待,。
我們就很單純的問:「老大是不是一個很酷、又很勇敢的人?」「他遇到困難是不是一個不怕挫折的人?」沒有質疑,只是很單純的問,然後他聽得懂、聽不懂都沒有關係,讓他把這問題放在心裡面,他開始會重新的斟酌什麼是老大。
把做為一位老大的特質講出來,讓他放在心裡面就好了。然後,我們也去問老大,你到底欣賞這些小弟他們什麼?就這樣讓他們能夠真正互相欣賞,真的幫助彼此建立信心
我們也可以問老大說:你為什麼對自己有信心,你的信心是不是因為你遇到困難都不怕呢?就這樣呼喚,不是質疑,這樣就是在教他、引導他了,很善巧呼喚出對方最美麗的心。

交換信息
學生問:我家小孩子有一天問我,說他在電視上看到老師很可惡,大熱天處罰小朋友跑五圈操場,而老師卻在旁邊看。
導師答:不是他不要跑,是他跑不動。我們要幫助小孩看到:「一位老師在處罰小孩,他的心也是被處罰的。」「想像老師在處罰學生跑五圈的時候,他也想處罰自己跑五圈。你覺得是不是這樣呢?!」
「打在兒身、痛在娘心,你相信嗎?」用這樣的話來呼喚他內心最柔軟的部份,「老師也不希望動不動就處罰學生」「相信這位老師的心也是很疼的,相信沒有人喜歡虐待狂,因為有虐待狂的人,他心裏面是很不舒服的。」
就這樣用很柔軟的心來跟他交換信息,沒有一定要說服他,展現出來的態度是開放的,是保留的,沒有要對這個老師做任何的判斷,這樣比較好。

由衷稱讚
學生問:小孩子代表天真、不傷害人的人,但對半大不大的孩子如何拿捏得當,避免變成孩子的要求:「你要愛我、你要尊重我」,但他又不懂得去尊重人,當大人的要怎麼樣在觀念上、態度上、方法上來重新審思?
導師答:做老師的你要常常的表達出對他心中的讚嘆,對同學的欣賞,你可以表達出這位同學、這個動作好由衷啊!你表達說某某同學,他做什麼事都好認真啊!你的表情、口氣都真的是讚嘆!從你的表情口氣裡面,都可以感受到那種美感,這叫做「由衷」;同學、學生就會很注意看,「人」都喜歡美麗的東西,當你在由衷稱讚的時候,每個人都可以感覺到那種美感。
學生問:所以那個稱讚,就是要真正的由衷。
導師答:對!所以要會欣賞,你真的是從學生的一個小動作裡面,都看到他的認真、看到他的天真,然後呼喚大家一起來感覺那個動作,好像把望遠鏡就盯著那個地方看,然後大家就看到了!就是這樣的呼喚!
學生問:學生吵啊、東西亂放啊,當老師的就要要求,問題學生就是做不到,就很容易感到煩燥…,請親教師給我們一點啟示跟經驗。
導師答:我們就來練習,聲音可不可以不要從耳朵進來?整個身體都是聽覺器官,可不可以練習聲音從丹田進來?用一個有吸引力的東西,像是突然一個聲音很大,你去感覺那個聲音的波動,從丹田進來,聲音可以從腳底進來,這是可以練習的。
學生答:讓小朋友講出來?。
導師答:對!大家都在講話,没有人在聽,所以就很吵!為什麼一個地方會很亂?聲音會很吵雜?因為没有人在聽,大家都在講話。
現在就是要回到「聽」來!修行是很靈活的,就是把修行不着痕跡的帶入生活,你總不會說聲音從丹田聽進來,這叫做宗教吧!你說不可以把宗教帶入學校,這樣是宗教嗎?我只是練習讓丹田變成一種耳朵,來練習聽。
學生問:如果學生不懂得在整潔打掃上付出呢?
導師答:你就要會稱讚某一位同學~他好乾淨啊!你在稱讚的時候,還要(很由衷樣)頭擺一下:哇!太好了!太好了!讓他們覺得整潔是一種美感,然後同學都會往那裡看:嗯,不錯喔!要不然整潔了半天都没有人欣賞,幹嘛要那麼整潔,對不對?
學生問:我也有試著這樣子做過,但是好的依然好、不好的依然不好,甚至於老師在稱讚這位小朋友的時候,其他的會有點兒吃味;他就是這麼好嗎?我就是這麼不好?
導師答:他也是没信心才會這樣子,所以每一位小孩子,我們都要會欣賞他的特質,不然的話,他會自暴自棄。就像你剛講的那個小孩子,他就是自暴自棄,他就是這麼好嘛!
當他在講這樣的話時,馬上就稱讚他有一個特質是別人没有的;做老師的就是要有這個本事,尤其你是一位導師,你就要會很細心的去觀察學生,當然是不簡單,但就是要「學」啦!老師也要「學」啦!這樣子才是真的「教學相長」!

「問」就是呼喚
學生問:剛才親教師說:經常由衷問人家說,我是一個認真的人嗎?我是一個由衷的人嗎?我覺得對家人可能開不了口,開不了口而且會覺得對方,回答我的可能是一個客套話。
導師答:没有關係的,就是要有機會學習啊!也許,他會把這樣子的問題放在心裡面,下一次再問他,他就會比較認真,也許他認為你是隨便問的,一開始他會認為你不是認真的,慢慢的我們再一次問,也許他的心情比較好的時候,或者想要跟你比較親近的時候,這個時候再來問啊!
學生問:對彼此都有好處嗎?
導師答:對!「問」就是呼喚!問就是呼喚對方最美麗的心---認真、單純、浪漫、主動、由衷、謙虛。

把迷戀的力量轉成正向的愛
學生問:剛才親教師有提到的,真正的情愛就是尊重、包容、成全、稱讚,我感受很深,從一開始這樣的開示,其實每句都深得我心,因為我都一直在尋思,我在跟人家的互動當中,我真的做到這樣子嗎?
     我常常覺得為什麼,我們常常會對一個人,不管他走到那裡都會對他朝思暮想,時時刻刻都會惦記著他,有時候是先生、孩子、父母、兄弟,甚至對某個人又會特別超乎這個層面,可它是非常乾淨的喔!非常清純的,完全没有條件的,可是你就想要樂於跟人家分享任何一件事,或是希望對他做出更多的付出,可這些是不求回報的,就會發生在我們一個工作職塲,我一直會很疑惑,我不喜歡有這樣的感情干擾、困擾。
導師答:乾淨的話會有困擾嗎?
學生問:是没有,可是我又覺得不需要那麼的濃厚啊!會不會是與這個人有前世因果?
導師答:當然是有前世因果,問題是:愛是一個很正向的力量,讓它變成很正向的力量,就好了!在這個情愛的過程中,可能有一些雜染進來,它就不夠正向,現在只是把它轉正就好了,没什麼事啦!很平常啊!你會特別去喜歡一個人,甚至是迷戀都很正常,會迷戀也是很正常,現在只是說要將迷戀的力量,再轉成更正向的愛就好了。不要怪自己會迷戀某一個人,要轉!轉成很正向的力量就好了!
學生問:那就是讓對方知道也没有關係。
導師答:對啊!但不要變成欲望就好了。

淋漓盡致的真情流露
學生問:每天工作雖然辛苦,但去接小孩時當他們背著書包衝向你的那一刻,晚上跟先生、三個小孩一起吃飯,一直到他們睡着,都覺得自己是非常幸福,但是再晚一點,我就覺得這種幸福最後終究會消失。
導師答:生命愈美,愈愛這個生命,就會愈害怕它的消失!很正常啊!
學生問:我有時候很懊惱,讓我得到一些幸福,但最後就是會消失(哽咽),為什麼?
導師答:因為生老病死很正常啊!愛別離很正常啊!不是嗎?愛一定會分開的,因為我們的生命有限,不是嗎?!
學生問:那如果我可以選擇的話~~我實在很不想上這班車。
導師答:是情愛列車?還是情欲列車?
學生問:不知道!
導師答:我們就是要學會區別,情愛跟情欲的不同,你們有没有在角力?你們只有愛没有欲,是不是?
學生問:我的心情常常覺得自己迷路了!有時候自己這種感覺很怕小孩子以後也會經歷到,然後對他們就有一種愧疚。
導師答:所以你要學會「酷cool」啦!面對生命要酷一點,酷就是要有定力、要有智慧。
要有定力和智慧來面對生命的最美與最痛;生命因為很苦,所以很美,因為很苦,所以更容易體會生命的美;面對生命的苦,要有相當的定力和智慧去面對愛別離苦,因為我們的配偶、小孩也要面對這個問題。
真正的「愛」,就是一種真情流露,要有智慧。不只是要分享喜樂,還要分享生命的智慧、分享生命的酷(cool)、分享生命的定力。
你能夠給孩子什麼?你能夠給你的配偶什麼?愛的內容包括定力、包括智慧!你願意很正向的來面對你的真愛、真情,不要讓自己掉進那個漩渦,因為那個漩渦是個負向的力量,要很冷靜的走出那個漩渦,這個漩渦是個旋轉門,有門的、它有路可以走出來!
「需要智慧、需要定力、需要勇氣」,這就是聖脈生命教育協會在推動的內涵,讓我們更有智慧、更有定力來面對世間的愛別離苦,不要怕!能不能不愛,我就不苦了,不愛不苦,那生命多没意思?生命當然要敢愛,敢承擔這個苦,當你去承擔這個苦,事實上會讓這個苦更美啊!美感的張力會更強~強到極點!
生命是一種美感,活著是美感在推動著,如果你不敢愛,那也没有美感!敢愛又怕苦,也没有美感,敢愛卻怕愛別離苦,也没有美感,敢愛又不怕愛別離苦,那個美感張力才會張到極點,你知道嗎?生命的意義就是在體會這個美感,這叫淋漓盡致的生命,這叫淋漓盡致的真情流露

榮耀彼此
學生問:這個漩渦我曾經也經歷過,那個漩渦其實是面對單獨的自己;我昨天聽親教師在「自在禪」有提到,其實就是一個「洞」,那個洞就是一個漩渦。怎麼把那個「洞」變成一個「空」,我可以體會了,那是一個面對自己的漩渦,不是面對任何人的部份。
導師答:每個幸福過的人都可以體會,没有幸福過的人才不能體會!知道那真是難堪、真是難承受啊~「情何以堪」就是在講這個啦!
面對那麼大的幸福,然後一下子統統落空,那真的是一個很大的空洞啊!這漩渦的洞,會有一股吸力,把你吸進去,你就是走不出來,為什麼?因為不懂得放鬆;既然認為自己是真正的情、真正的愛,那就要更勇敢的讓真正的情愛給予骨跟肉。
真情真愛要有骨有肉、要有勇氣和堅軔的生命力,要迴向出去,真的願意將自己對生命的柔軟、膽識,來迴向給我所愛的人。
生命就是勇氣,生命不是被愛、不是被幸福,幸福不是被動的,我們的幸福是被動的,我們才會害怕失去幸福。幸福是一個主動的東西,愛上我們的家人,是因為會讓我們愛上這個世間,愛屋及烏!如果只愛上家人,卻没有愛上別人,這樣的愛是很奇怪的,因為愛一定是一種喜樂的分享,分享是愈多愈好的,能夠分享愈多人,你會愈歡喜的。情愛不會止於自己的家裡,情愛的格局不可能這麼小,情愛的格局它是漣猗效應,它會一直的向外擴大,這是很自然的。
喜樂就像種子一樣,它會一直散播,生命就像植物的種子,它會一直飄~飄~然後散播到世界各地去。真正的情、真正的愛,一定是這樣子的東西,真正是這樣才能廣結善緣,也幫我們的下一代結善緣。
做父母的你,做一件好事,就是在幫子女廣結善緣。因為每個人看到你會想到你的父母,這個就是我們所講的「榮耀」。「愛」裡面要有榮耀這個字---父母要榮耀子女、子女要榮耀父母;老闆要榮耀他的雇員、雇員要榮耀老闆;老師榮耀學生、學生榮耀老師,這是天經地義,絕不是任何的中國文化倫理裏的範疇。
我不講孝悌忠義的,我不講禮義廉恥的,我只講兩個字:榮耀」。榮耀是平等的,没有所謂的兄友弟恭,父慈子孝,三綱五常;我提倡的是榮耀彼此:你做的事讓我引以為榮,我做的事,讓你引以為榮。
    做一位母親,妳希望你今天所有的身口意,讓妳的子女引以為榮,妳也希望妳的子女,所有的身口意、行為、說話、起心動念,都讓妳引以為榮,這就是生命最正向的力量。教育所要傳達的就是榮耀彼此」:英文叫做to honor each other這是很平常的事。就像在結婚的證詞裡面:先生(丈夫)要榮耀妻子,妻子要榮耀先生。
任何關係都是榮耀彼此,這絕對是「放諸四海而皆準,百世以俟聖人而不惑」,它絕對不會因為任何時代變遷、文化倫理而改變,它是一個非常寬廣的社會倫理,而且是最重要的社會倫理,叫做to honor each other(榮耀彼此),像這樣很平等,没有任何的強迫性,完全的自主性。
所以,讓愛有真正的內容,讓愛有更豐富的內涵,這就是我們這個社會要互相勉勵的。
 孕育新的生命
學生問:這個跟我們講的「慈悲」的力量,跟親教師所講的勇氣、勇敢去承擔這個苦…
導師答:就是要更有勇氣去面對去接受這個苦,然後,讓這個勇氣變為一種力量,因為我們是要離苦得樂,要讓這個苦變成正向的力量。苦、痛,是一種提醒。身體的痛,你不能說我看牙齒都不會痛,或者作一個手術都不會痛,那很危險的,如果身體没有痛覺細胞,也很危險,所以身體所有的痛、所有的苦,都是一種提醒。而且所謂的痛、所謂的苦,都在蘊釀新的生命,就像分娩會有陣痛一樣,生命的痛苦就是在孕育新的生命。
痛苦是一個很正向的東西,它是一種收縮膨脹,收縮膨脹是在孕育新的生命、新的智慧。當我們很放鬆的相信身體、相信我們的心靈,我們會接納一切已經發生的事情,然後讓一切已經發生的事情,來幫助我們心量打開、幫助我們智慧打開,這叫做「灌頂」
灌頂的意思就是你完完全全的接受世間所發生的事情,然後用一雙很欣賞的眼睛去看萬事萬物,就會發現世間很多很美麗的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