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自由的想像…

(12-23-2013一心)
昨天講座中,聽到一句話:「我們對自由的想像,難道只有『單身』這麼單調嗎?」
其實,記得剛剛變成「單身」的時候,我感覺到的是一種負擔,一點都不自由,就好比辭職換工作、要重新進入就業市場,我突然要重新在意自己在「伴侶市場」中還有沒有吸引力,在跟異性往來時,也要先評估對方到底死會了沒,好拿捏交往的程度。我覺得這一點都不自由!
後來,和Mike交往,我才發現,雖然經過幾年單身的修練,一旦進入了關係,還是會為了迎合對方而失真,會害怕失去。
「妳婚前不是一個自由的人,妳婚後就不可能是!」「如果在一起沒有讓彼此成為更自由的人,那為什麼要在一起?」

試了幾個星期,發現,跟他在一起的時候,我會說一些我以前不會說的話,做一些我以前不會做的事,我都快要認不得我自己了!於是,決定結束這段感情,重新和自己好好相處。
最近,聽到師關於靈和魂的開示,再去回顧那段感情,覺得更清楚了。
魂(soul),是我的價值系統,自我認同,是我人格的獨特性、主體性。
靈(spirit),是生命至純至性的終極關懷,是人性共同的嚮往。
當我愛上了不對的人,又勉強在一起,我必得扭曲我的價值觀和自我認同,久而久之,我就會覺得我的生命在萎縮,很陌生。
然而,即使跟一個很麻吉的人在一起、自我可以完全展現時,我還是需要找到生命的終極關懷,否則,我還是可能魂不守舍、無法真正安靜下來。魂一定要連上靈,才會真正安定、統合、完整,否則,我永遠會需要一個人來愛我、來肯定我。
靈,讓我的魂更堅強。
靈會不斷地校正,讓我的魂越來越成熟。這樣的校正,沒有任何迷信,而是靠一顆非常安靜的心。成不成熟,沒有人可以論斷,要靠自己來界定。
蘇格拉底說:「生命最重要的就是瞭解妳自己。」祈禱、打坐、旅行、爬山,是為了瞭解妳自己。跟另一個人說話、來往、同遊,也是為了瞭解妳自己。瞭解就是照見,獨處,是做自己的鏡子,在關係裡,就是讓對方成為妳的鏡子。
獨處時,我會無聊,會恐慌嗎?在關係裡,我到底被什麼牽絆了?不論獨處或關係,都是為了瞭解:「我需要什麼?我可以給別人什麼?」越瞭解,越能夠獨立的分享,而不是依賴。
有人問師:「您完全自由了嗎?」
師回答:「社會不自由,我就不可能完全自由。但只要有覺察,它就不會成為妨礙。」
先讓自己的心很安靜,做自己的鏡子。當安靜的比例越來越多,也就越來越瞭解自己。知道自己的底線了,才可以透過關係,不斷打開,也幫助彼此更成熟,心量更廣大,格局更開展。

「靜下來,才會認得我是妳的神。」神就是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