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兩性關係─真情對待

2003年夏禪開示

真情的呼吸

對天對地,

是生命熱情的自然流露,

沒有雜染的,

最純情。



什麼是生命?生命就是分享!生命有沒有目的?就宗教來講,生命的目的在成就三寶、成就圓滿的心、成就圓滿的道路、成就圓滿的生命對待。

「佛」就是圓滿的心,
「法」就是圓滿的道路,
「僧」就是圓滿的人際關係,乃至圓滿的生命與生命之間的對流。 
什麼是愛?想到愛,最容易想到男女之情。兩千多年前的孔子曾說一句話:「君子之道,造端乎夫婦」,這裡的夫婦不是夫妻,是指男女關係、是指兩性問題,孔子很早以前就知道「兩性問題」是社會最大的問題。 
即使到了今天,兩性問題依然還是人類社會最重大且最根本的問題,我們多少都曾在這裡栽過跟斗,我們以為男女的愛叫做承諾、叫做責任、叫做承擔,其實,那不是! 
真正的愛是:沒有男女的對待,真正的愛是在圓滿這個心、圓滿這條路、圓滿人和人之間、人和眾生之間的對流。如果愛不是在成就這個,我們就不稱之為愛,如果愛沒有幫助我們認識圓滿的心、圓滿的道路,沒有幫助我們實現「人與人」、「人與眾生」間圓滿的互動模式,那就不叫做愛。 
在一個男性中心的社會,人們從小被教育成男女有別,孔子那個時代叫做夫婦有別,夫婦就是指男女的意思。我們從小經歷了那種重男輕女的世界─男主外、女主內,男人永遠是女人的一片天。 

從小幾乎沒有人教導我們『什麼是男女關係?』。懵懵懂懂中,我們只是給異性強烈的吸引著,我們對異性好奇,很想跟對方沒有距離,我們最直接、最原始的聯想就是「性」,就是sex,甚至以為跟對方沒有距離,最直接、最原始的方法就是性關係。不經意中,對這種想法幾乎照單全收了!整個成長過程,我們一直走不出這樣的框框。從小沒有人教我們「什麼是男人,什麼是女人」?我們只以為「男人必須是什麼,女人必須是什麼」。 
二十世紀的同性戀,讓我們對兩性關係,重新再作一次的思維和反省;當我們打破異性的吸引力之後,性的吸引力它還是存在的,那是人與人之間,想要跟對方沒有距離最原始的想法,而裡面仍然有所謂的責任、承擔和承諾。那個東西還不是宗教講的愛,宗教講的愛是成就圓滿的心、圓滿的道路、圓滿人和人之間的交流,在佛教這叫做三寶。 
*真正的愛是愛上一個人就愛上全世界,花開不為誰開* 
善知識的功德,在幫助我們認識心、佛、眾生的連線關係,幫助我們將這個心跟佛陀、跟眾生連成一線。生命就是這樣子的連線,這樣子的一種分享的關係。愛就在圓滿這個連線,只要不是這樣子的愛,你就不可能愛上一個人就愛上全世界。 
這樣的愛沒有所謂的背叛,因為一切的身、口、意都是在對天、對地,它沒有對象!即使展現出來的是對你的愛,但內心深處,不是因為你,他才愛,而是因為他就是愛的化身。但這也要你會欣賞。 
佛陀愛眾生,眾生可不一定領情;眾生不領情,佛陀也深愛不了眾生。但不管你欣不欣賞,花還是開,花不是為你開;法、法寶,也不是因為你而有,法就是法!佛陀不因為眾生的領情而存在,佛陀的存在是:因為生命本就是為一大事因緣而來!不為誰而存在,就這樣子,生命圓滿了,真情流露了,你沒有辦法叫花不開! 
來禪修就是來認識這個圓滿的心,來認識每個刺激跟反應之間有一個圓滿的圓,有一個圓滿的空。宗教是來幫助我們認識什麼是心。現代的教育對心的探討極少,而且相當膚淺,包括現代的心理學。心理學幾乎離不開世間價值的對待,心理學不太願意、也不太敢去面對「愛」或是「心」這樣子的一個大題目,它只敢研究「意識心、分別心」,它不敢研究「根本心」,因為它覺得「根本心」無從研究起。它把人看成動物,它用基因的觀點,探討人類跟猩猩沒有很大的不同;它把動物看成是環境的產物,環境是框框,基因是框框,生命何其無奈! 
事實上,一點點的不同就是絕大的不同。『失之毫釐,差之千里』。不要小看那百分之零點多的基因差異,如果以為人類跟猩猩沒有什麼不同,那是對生物學不太了解,對基因演化不太了解。以為環境是框框,就像在鳥籠裏研究老鷹、在動物園研究猛獸一般。 
人是萬物之靈,這個靈就是我們要認識的心─我們的注意力 
就動物的層次來講,信任身體的智慧是一樣的;每一種生命的存在,都有其身體的智慧,身體能存活到現在,都有上億年的智慧在裡面。所以講活下去的本事,人類絕對不會比蒼蠅、蟑螂厲害,很多昆蟲身體的智慧都比人類強多了。但是人類的心就大不同了,如果你了解人類的心,你會發現那是動物不可能有的,人是萬物之靈,靈在哪裡?這個靈就是我們要認識的心。 
「心」是指注意力,「身」是指心所住的地方;「心」是如來的心,「境」是別人。用這樣子的定義來認識這個世界,來認識人和人之間的關係,就很容易看到世間沒有別人,世間在裡面。 
如果我們以為身體就是現在這樣子,就是看到的這個色蘊,那你就真的跟動物沒有什麼兩樣。我們的身體其實不是這個身體。在中國古人的看法,人類是天、地、人三位一體,是頂天立地的;是所謂的三才:「天才、地才、人才」,人是不同於動物的。 
孟子曾經很深很深的感嘆「人與禽獸相異者幾希」!在此「幾希」的意思非常微妙,他同時也感嘆人性的墮落,墮落成跟動物沒什麼兩樣。「衣冠禽獸」即所謂披著人皮的豺狼虎豹。但是我們絕不能只從現象界、從已經發生的事情來評斷人性,這樣子看不到人性景觀。 
宗教,直指人心、一往情深!但我們很少真的去認識「心」是什麼,所謂「見性成佛」,就是要讓我們去認識這個心性到底是什麼。 
懵懵懂懂中,我們在兩性的吸引力裡面頭出頭沒。從小沒有人教我們,我們只是對異性很好奇,好想有個知心伙伴,看到別人成雙成對,也好想「入門各自媚」。看到人家好像是神仙眷侶,心裡面就有一點羨慕,我們兩個人怎麼還是有距離?心裡面就想外遇一下。 
我們真的不懂心,不懂你、我的心,因為我們不願意去探討什麼是圓滿的心,只要沒有這個圓滿的心,你的心就尚未從沈睡耽著中醒來。心從宗教觀看,心只是注意力,但是注意力是什麼?注意力可以是很中性的東西,宗教的語言是:注意力在哪裡,哪裡就獲得滋養。我們就是這樣子在餵養這個心,令其茁壯。注意力一直放在異性,我們就讓對異性身體的那種渴求一直滋長。注意力擺在人和人之間的比較、名利、權位等,你就在滋養那種比較心:「權力、慾望、金錢財富、異性關係的滿足」,它就變成你的身體。把生命當作對象,把人「物件化」、動物化了,用世間法的語言叫做「物化」!  
誰來教我們認識什麼是心?什麼是境?我們還有這個理想、這個熱情嗎?對一個我們不曾努力過的東西,卻一直說「無力感」啊!我們不曾種過樹卻只想乘涼;我們曾經種過樹嗎?曾經種過這棵三寶的樹嗎?三寶是世間的中流砥柱,我們還沒有種過三寶的樹,就說怎麼樹那麼少?還找理由說:祖先沒種,砍的比種的多,我們為什麼要種? 
我們的無力感,事實上是對世間情愛的失望,不是對世間真愛的失望。從來沒有真愛過,怎麼會失望呢?你絕對可以對世間男女的情愛失望,那是理由充足的,不只是你,我也覺得很無力,因為那根本沒有著力點,當然會無力啊!只要沒有植基於三寶,男女的情愛就是不可能! 
年輕的時候,我也談過戀愛,也千方百計的想要圓滿一個真正的男女之情,但是,那是不可能的!所以你絕對可以對世間的男女情愛失望,因為它本來就是一個不可能!它表面上講:所謂的責任、承諾、承擔,可是到最後卻發現根本不是那樣子!即使是,也不代表什麼,那也只是一種交易的關係、對待式的關係─「因為你對我好,所以我對你好」,因為彼此是在一個默認的契約裡面。 
我們講的真情的呼吸不是這樣子,真情的呼吸是對天、對地的!用基督教的語言叫對上帝,用佛教的語言叫對三寶。這不是教條,它是理想,也是實相,是生命熱情自然的流露,沒有雜染,是最純情的! 
從小到大沒有人教我們這個,但是我們卻對它很懷疑。因為我們只認識男女之情,然後從男女之情發展出父母子女與親朋的關係。     
一切的關係來自兩性。就世間法來講,有兩性的關係才有人口的發展。以為只有這麼一條路,就忽略了「圓滿的心」。有「圓滿的心」,人和人之間才可能沒距離。生命有所謂精神層次,這就是了!只有人類有這種精神層次,對一個我們不曾努力過的東西,我們會失望嗎?不會的!因為還沒有努力過啊! 
來!真的來認識圓滿的心,真的來與一個走過來的人印心!禪修結束後,我們要繼續印心,繼續讓更多的人認識「圓滿的心」,讓這一條圓滿的道路,越走越寬廣,讓與『聖脈』同心的團體,遍佈世間各個角落! 
生命一定要建立在希望,一定要建立在這種真情真愛、沒有男女對待的希望和信念上面。一切修行,都是從這個信念開始,沒有這個信念,一切都是不可能。沒有這個信念,生命一片黑暗!即使陽光普照,內心依然黑暗。外面再大的陽光,也照不到內心的黑暗。 
什麼是智慧?智慧就是看到「圓滿的心」,就是對人性圓滿的心充滿著信念、嚮往、真愛,這就是智慧啊!讀得懂古代經典,那不是智慧,讀得懂跟你做得到是兩回事。 
我生平的第一次戀愛,最大的發現就是我不純淨,最大的發現就是我竟然會吃醋,從沒想到我會吃醋,因為我自認飽讀經書、飽讀聖賢之學。我在大二上學期已經讀完大藏經,也讀完所有先秦儒家的經典,古聖先賢的東西全部都讀過,我以為我懂了,以為我的身心沒有污染了,但是談戀愛後,我很訝異地發現我竟然會吃醋!從此,我覺得我沒有資格說『我愛你!』,當我覺得我沒有資格說我愛你的時候,我也覺得沒有資格要對方說『你愛我!』。 
所以,我內心做了一個非常大的決定,我一定要走出來!我一定要走出男女的對待!這是一個大魔咒,從小養成的一個大魔咒,我被框住了。飽讀聖賢之書竟然不起作用,而且我有深湛的禪定根基,竟然也不起作用。所以,任何人告訴我他禪定有多好,可是只要他不相信這個「圓滿的心」,那個禪定都只是世間的東西,絕對不是出世間的禪定。出世間的禪定一定沒有男女對待,只要有男女對待,就一定會吃醋,那是不可能避開的。 
學習用呼吸來看待慾念,用呼吸來認識什麼是心 
用呼吸來看待慾念,用呼吸來看待不可意,用呼吸來看待無聊、緊張、散亂、憂鬱、自責、後悔、不安、恐懼、嫉妒,用呼吸來認識什麼是心?什麼是境?只要心裡面有別人,境就在心外;世間沒有別人,境才是在心裏。那就是心包太虛的如來境界,那就是如來的心!境在心裏,那就是愛人如己的心,那就是人性的尊嚴啊! 
只要我的內心還有一絲一毫的嫉妒和佔有欲,只要我的內心還有一絲一毫的人我比較,我就覺得我很沒有尊嚴,這就是我很深很深的覺受,只要我的內心有一絲一毫的嫉妒,有一絲一毫的人我比較,我就沒有資格說『我愛你!』! 
『人上人』,不會跟任何人比較,因為他沒得比,因為他已經圓滿了無上心法。當我看到我的嫉妒時,哪怕只是一絲絲,我都只有謙卑;當我看到我的慾念時,哪怕只是一絲絲,我都只有慚愧;當看到自己沒有活出生命的尊嚴時,這樣的生命是很沒有意思,所以我決定走出來!從那個時候起,我的心只跟佛陀比,我一定要成為佛陀,一定要實證解脫者的心量,這就是我二十九年前的發心。 
來!讓我們一起來發這個心,來發現這個心,一起來讓生命以此為原動力;來圓滿人性的尊嚴!當內心有貪嗔痴的時候,你不可能覺得那是一種尊嚴,絕不可能!你會覺得你中毒了,中了佛教所謂「貪嗔痴」的三毒,只要內心有貪嗔痴,你再也不是用兩隻腳走路的人,再也不是頂天立地的「兩足尊」,因為你沒有辦法仰不愧天、俯不怍人! 
假設有個小團體,雖然它只有三十個人,而這三十個人都是阿羅漢,它絕對可以影響全世界!我們願意一起發心來成就這樣的僧團嗎?成就一個三十人的「阿羅漢的僧團」嗎?!我們要的不多,我們沒有要五百個阿羅漢,三十個就好!在座的人數已經夠了,但是你必須走出男女的對待,不要再跟對方說:「你真不像個男人!」不要再跟對方說:「你不像個人!」你可以說:「你還不像個阿羅漢!」 
對方會很感謝你的提醒,能不能用阿羅漢來互相勉勵,而不要用男人、女人來互相勉勵呢?因為永遠不可能滿意的!當他成為你心中真正的男人時,他會很有魅力,所以外遇的可能性也就相對提高,因此最好不要讓他成為你心目中真正的男人,我向你保證那是非常危險的!絕對是的!讓我們用阿羅漢的人格、用佛陀的人格來互相勉勵,互相呼喚,相信你的家庭、你的週遭絕對會更圓滿! 
明年還會不會在這裡?大家是不是還能夠在這裡相聚?不知道!但不管怎麼樣,不管在哪裡,你們的相,永遠烙印在親教師的心坎!

親教師深深祝福,每一位走在解脫道上、走在菩薩道上的朋友,祝福你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