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性關係( 二)

大卿導師  主講‧
2003年08.03開示於台北聖脈中心

電影「戰地鐘聲」,描述1937年西班牙的山中故事,女主角被強盜搶了,父母被殺了,隻身流浪到這一個游擊小隊裡面,剛好認識一位在西班牙教英文的美國老師,他接到任務要來協助西班牙的內戰,這個任務是要炸一座敵軍要經過的橋,就在他準備執行任務的三天,他認識這個女主角,女主角跟他就一見鍾情了。當時我感到很好奇,人和人之間怎麼可能在這短短的三天,卻愛的那麼深,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呢?
影中有一段男女主角對白:她問:鼻子碰鼻子怎麼接吻?明明是鼻子礙到鼻子,怎麼會嘴唇碰在一起呢?意思是在表示這女孩子很純潔。當她遇到男主角,就這樣一見鍾情。
男主角在完成任務騎馬逃離現場的時候,敵軍在後面開火,馬一驚慌就跌撞到大石頭旁,男主角跌斷了他的一條腿,他要女主角趕快逃離,女主角捨不得離開,他就跟女主角說:「如果妳不離開,我們兩個都死在一起,但是妳離開,我們兩個人都可以活著。妳活著就是我活著!」哇!好甜蜜啊!我覺得人都喜歡那種感覺,生命的可貴在於說:「妳可以替我活著,我的生命不會死,因為妳替我活著。」當真愛存在的時候,妳可以替另外一個人活著,當臨終往生時,你真的相信有人可以替你活著,愛的力量才真正出來了,就是這樣子。臨終往生不是絕望,臨終往生可以是對生者的交待與期許。
小時候對這東西(電影是1943年的)很好奇,那個時候的解讀是:這要男女關係才可以。另外一種解讀是若不是異性戀,那就同性戀好了,總要有個戀愛,不是異性之戀就是同性之戀。
到底什麼是什麼叫做戀?學了宗教以後,再歷經這些成長的過程,我發現,真的可以,不用戀就可以互相的替對方活著,所以不用怕,你可以放心的死,可以放心的走啊!
『我可以替妳活著。』你敢不敢對另外一個人這樣講?很由衷的、百分百由衷的說『我可以替你活著。』講這一句話是很感人的、很震撼的,我可以替你活著。憑什麼講這麼一句話?這是我們要思考的。
憑什麼對另外一個人講這麼一句話?你敢說這一句話嗎?你要夠愛他,才可以講這一句話:「我替你活著,你放心的走吧。」我替你活著!表示什麼?我替你完成你的心願;你有什麼心願我替你完成,叫做『我替你活著。』對不對?你活的不過癮,我替你過癮,敢不敢?你敢不敢對你的配偶這樣子講?有一天要往生了,你對你的配偶說:你放心的走吧!我可以替你活著!
同修梵行,好感人的一對夫妻!聖脈的夫妻檔都是這樣子,聖脈的夫妻檔沒有性關係,用真愛互相扶持。我覺得這是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,他們已經在見證了。一個很木訥的人說敢,我都很意外,我以為他是說不敢的,想不到他竟然說敢。
沒有性關係的夫妻檔,真的是真情相待,而不是說沒有性關係就很冷漠,是真情!那種真情真的很可貴,讓你覺得沒有距離,結果你真的可以很放心,對對方真的可以百分百的放心,那叫做有信心,你對對方有絕對的信心,絕對地相信他跟你一樣,是走在這一條真理的道路上,我們都不知道他們會回答敢,不知道,事前都不知道,所以我覺得,雖然聖弟子法脈的成長很慢,不像一般社會上的宗教,道場很大、信徒很多。基本上我們相信只要有一小群高品質的修行者就可以影響全世界,人數不用多,只要出三十位聖人,為這個社會醞釀出三十位聖人,就可以影響全世界,不是只有影響台灣而已。就像德蕾莎修女,她就是帶五六個修女,默默的在一個小鎮上工作,他就可以影響全世界,而我們的心態也是這樣子,這幾年雖然在數量上,沒有什麼成長,但是在這個質上我們確實做到了。確實有許多夫妻檔的同修,能夠見證真正的感情,可以跟戰地鐘聲結尾的那一段對話,一樣的漂亮、一樣的美麗。
整部電影沒有什麼好看,就是最後一段,男女間那一種難分難捨,男主角對女主角講:放心的走吧!你可以替我活著。我覺得人的感情可以很美很美,只要有一對夫妻做到,就有二對,二對變四對,四對變十六對,十六對就變成二百五十六對夫妻,妳會感覺到那一種影響、那一種見證,因為一般人不相信,怎麼可能?你們有病啊!夫妻沒有性關係,你們有病啊,整個社會都認為那是病態,天天做愛的不是病態,那個房事好像每個禮拜就要更新一次執照,沒有換照就不能再駕了,車子就不能開了,經常就要換駕照、換行車執照,好麻煩!沒有房事你就覺得好像不愛他了,好奇怪,世間人真的好奇怪,用房事來證明愛。 
學生問:夫妻之間那種性關係、親密關係,突然之間要轉換成老師說的這種完全沒有性關係,完全只是心靈上,可是如果是一方層次比較高一點,另一方層次還沒到的時候,那個層次比較低的人心態上要怎麼樣調整?
導師答:這都是可以談的,昨天晚上我們就在講高品質的房事,最高品質是一次可以撐一輩子,低品質就是每天都要,才覺得有過,才覺得曾經有過,最高品質是一次有過就永遠有過,甚至想像有過就是永遠有過了。
學生問:我講的也不一定是那種性關係,而是覺得對方往這一方面走了以後,好像會越來越冷漠、越來越冷淡的感覺。
導師答:不會啦!只是不要用夫妻的要求來看待,真的要用很基本的鄰居的關係、室友的關係。夫妻之間的熱情常是以「性愛」為唯一的出路,這是人性的迷失,其實熱情有很多展現面。
學生問:就是只是調適成將對方看成很親密的朋友,然後互相扶持,對方不要有所要求,自己要放下?
導師答:對!自己要先放下。一定要有人先放下。
學生問:老師講到說,如果真的愛上那個人,你會願意替他活下去,因為他在我的心裡面,所以我活著,他就活著,或著說我活著是去完成他未竟的心願。是因為他依然活在我心裡面,所以我活著他就活著?我活著是去完成他還想要,卻還沒有完成的事嗎?
導師答:對,所謂「你活著就是我活著」是說,因為你們的心是一樣的,我做的事情跟你想做的事情是一樣的,因為我們已經同心同事了。
學生問:自己的年紀已經這麼大了,還是不曉得活著是為了什麼,好像還是在完成從小母親對我的期望,我不知道這樣子是為了我的母親而活著呢?這樣子還有在活嗎?
導師答:我們講的當然不是傳統母親的那種願望,而是一種理想的情操,為了那最理想的心和事,所以宗教說:我們都為了一大事因緣而來。替母親活出最莊嚴的生命,那就是--成就圓滿的心。不要用世間思維去想母親的心願,母親的心願不是要你結婚生小孩,母親的心願是要你活出你的最美麗,也幫助更多人活出最美麗。
學生問:我覺得我不太容易去迷戀別人,以前有人問我,我就會說絕不會找Mr. rightMr. perfect,以前會想為什麼找不到?自己那一部份的靈魂在哪裡?好像沒有找到過,以前想要尋找自己靈魂的這個部分。是不是現在可以對應老師所說的佛陀的心?
導師答:對!
學生問:如果說我們的目標已經確定了,希望能夠解脫,能夠成就這個圓滿,找回自己的佛性
導師答:跟聖脈談戀愛嘛!因為聖脈不是一個人,愛上一個人比較容易迷戀,你愛上很多人,就比較不會有問題。
學生問:我怕太靠近之後,會不會覺得很失望?要怎麼踏出這一步?怕黏著,又怕跟人家建立關係,又想要往一條路去走,會有那樣的擔憂跟遲疑。
導師答:只要沒有男女的對待就會很安全。
學生問:所謂的男女關係是….
導師答:是將對方當成異性,不是把他當成是一個人。
學生問:這個聽了好高興,因為以前我常常被人家指責,說我為什麼那麼遲鈍?我不太會去看待男生跟女生這件事情,人家喜歡上我,我都會覺得莫名其妙,覺得很奇怪,會問是否有給你什麼錯誤的訊息?我會覺得我不是特別對性別上的迷戀,而是我很怕跟別人建立關係,因為會怕要分開。
導師答:高品質就是不怕分開,高品質的感覺就是離開了,你還是覺得他還活在你的心中,你不會覺得他遠離而去,他覺得離越開,他離你越近的感覺。
學生問:對即將往生的親人,該做如何的打算?
導師答:幫他再一次的皈依三寶,再一次的認識什麼是圓滿的心,因為我們的遺憾就是覺得不圓滿,覺得這個人生不夠圓滿,很多關係都會覺得不圓滿、會有遺憾,這個遺憾就是因為他不認識真理,所謂真理就是圓滿的心,我們的心是很圓滿的。在他臨終往生時,不管他是否已經懂了,已經懂了我們還可以再複習一次、確認一次。圓滿的心的分享不會覺得囉唆,因為它好像一首詩歌,你會覺得是用朗誦一首詩來送別,跟他講什麼是圓滿的心。聖脈有一部經叫《無我相經》,也是在講這個,就是說這個身體不是我們的,眼睛不是我們的,耳朵不是我們的,真正能夠說是我們的,是圓滿的心。
學生問:最近來的新主管,在交接的第一天,立刻請了風水師來看我們的辦公環境。新的主管跟我說:風水師說你的座位會給我的身體跟情緒帶來很大的苦。可是我是不太有風水學說的信仰,甚至我覺得我是有信仰,但是我沒有去跟隨任何的宗教,可是一切過來,我又覺得那個因緣很深,一個不是很好的因緣。這個時候,我又會思考,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?未來如果有機會再開始,難道我為了一個環境的發展,必須要先去借重一個外力,來看方位、看風水嗎?我工作了將近三十年,我是第一次停下腳步去沈澱我自己,我要請一個很長的假,也許會離開職場,也許會再出發,我不知道未來是如何,請老師開示。
導師答:妳看我這個位置的風水好不好?這個位子坐久會不會生病呢?我想所謂風水就是說,你坐的那個位子,會讓你不想運動,會讓你不想與世間往來,那個就是風水不好。妳坐在那個位子會不想動、不想起來,坐在那個位子會不由自主的緊張,這叫風水。方位的感覺是給很主觀的,好像臥室,你的床鋪要怎麼擺最舒服,最重要的不是靠外力,而是要注意一下感覺,別麻木了,別說妳都沒有感覺,我隨便睡那裡都好,短期內可以這樣子,但是長期的話,還是找一個最舒服的位置,最容易早起的位置,最不會有不良睡眠習慣的位置,我想這必須是要考慮的,不一定要借重風水師,風水師有他們特別經驗,但是不需要靠他們。我相信風水師有他特別的經驗,但是不一定適合我們。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不依靠風水師,你就是要有感覺。你說我不知道,怎麼會不知道呢?你坐在那裡都不想動,那個位子就是不好,你說我無論坐每個位子都不想動,哪就不是風水的問題了。心病心藥醫。
純風水的問題,只能這樣說,你那個位子的空間感、光線、整個設計、空氣不流通,那個都是問題。所以古代的風水都是講這個「風」,風從哪裡來?要有風。水就是說容易淹水、容易滲漏潮溼,這是常識嘛!買房子當然要考慮不容易淹水、漏水,風就是不要找到垃圾場旁邊嘛,對不對?終不希望你的家蓋在墳場旁邊,這一定的嘛!除非你覺得你的陽氣夠,住在墳場旁邊房價比較便宜嘛,對不對?它也一定有它的好處。美國也有很多人住在容易洪水氾濫的地方,因為房價很便宜,在河域、很容易淹水的地方還是有人住,沒有辦法,因為它很便宜。所以在我們可以負擔的範圍裡,當然選擇好風好水,不容易淹水,然後通風又好,景觀又好,這是一定的,這就是風水,不是那麼神秘啦。
所以你再來一次要不要注意風水?要啊!所謂注意風水是說,這樣子辦公的一個位子,會不會讓妳感覺精神很好?容易生病就是因為妳精神不好,而你還不知道,不知不覺。當然精神不好有很多因素,絕對不會只是辦公室風水的因素,它絕對跟你的整個交際、朋友有關,還有承擔工作的壓力負荷量,因為都沒有休息,本身就很容易生病,你都捨不得請假,工作了二、三十年才想到要請個長假,這怎麼可能不生病?不生病表示你的根基夠好了。真的!你的身體的體質太好了,才能夠熬到現在,所以不錯了。
學生問:我是認為,這樣的風水說,讓我在心情上有負荷,因為我不認為我的辦公室空間跟我的去留有什麼關係。我對辦公室空間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,但是重點不在這,重點就是為什麼當時會那麼苦?走後又有虧欠感!
導師答:當時為什麼會那麼苦?總是跟同事之間有點關係嘛,是不是?有一些誤解、遺憾、沒有辦法解釋的東西,大部分的苦都是一些沒有辦法解釋的東西,自己心裡明白,卻沒有辦法解釋,就是苦,人就是這樣,就是要放下,就像抓取風水師的話一樣,這是一種抓取。台灣人很迷信,沒辦法!我是不相信這一套的,從小到大遇到很多的人,奇奇怪怪的人,某年某月某日車子不能往南開,我就偏偏某年某月某日某時往南開,這些人亂開口,我通通不信,我從小到大遇到的這種奇人異事太多了,也有人說要帶我去看什麼大師,我也去看了,帶我去看的朋友說你看他好神喔,我就說我一點點感覺都沒有,同樣的一場話,我聽到的是這樣,他聽到的是那樣,南轅北轍,就是有人願意相信。很多人受這個影響,尤其是他講得這麼精準,某年某月某時你不可以往那個方向去,這個好像都是在勸你,也沒有要你什麼,他又沒有跟你拿錢,你心裡面會不會擱著?會,絕對會!絕大部分人都擱著,寧可信其有,那一天最好不要出門,我不信這一套,他自己留著用吧。
學生問:所以老師的意思是說,之所以會有虧欠感是因為沒有放下?
導師答:對!  
學生問:想請老師解釋一下「冤親債主」是什麼意思?
導師答:冤親債主的意思是,你的過去世可能有一些恩怨情仇未了,它可能會在你身體比較差的時候糾纏上你,冤親債主就好像是濾過性病毒,sars病毒也是冤親債主,但是如果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,懂得怎麼隔離,也不會給它纏上,sars病毒也沒有那麼可怕,冤親債主就像是sars的病毒一樣,沒有什麼,也沒有那麼可怕,可怕的都是自己的抓取。有些人是被嚇死的,不是給病毒傳染的。 
學生問:我現在在學校教書,最近這幾年發生一個現象,只要我的學生要發生不好的事情,我就會不舒服。幾次以後,發現怎麼有一些怪怪的感覺,然後學生就會出事情,像是流血事件,不管是打架還是受傷,然後再過一段時間就變成我認識的人也會有這樣的現象。最近的一次,也是一樣有不舒服的感覺,因為已經很多次了,我就想一定有什麼不好的事情要發生,會開始擔心。因為很多次,我就會想,如果我可以不讓那些不好的事情發生不是很好嗎?
導師答:你沒有辦法讓它不發生。
學生問:我會覺得很難過。
導師答:你的難過,對事情只會有不好的迴向,並不是你難過就會讓事情好過一點,因為這些都有它的因果關係,不是你能夠防止的,要很平靜。就是說,你的關心是有對象的,世界上有太多事情值得去做而我們卻沒有去做。有些事情沒辦法做,也不需要做什麼,因為你不能改變什麼。有太多的經驗告訴我們,即使你知道會發生什麼事,你就是不能改變。你不可能改變的,它就是會發生。
學生問:我可不可以不要有這一種感覺?
導師答:可以,要多聽錄音帶。因為你一直把注意力放在那裡,你一直去聽。妳說:不是我要聽,是他們要講給我聽。講給你聽,妳也可以不要聽,為什麼要聽?一樣的,我可不可以不要有那種感覺,可是我沒有要感覺啊,是感覺一直跑出來,雜念就是這個意思。什麼叫雜念?我們為什麼打坐的時候會有雜念?也是啊,它就是一直會跑出來,所以,你就定力不好。要修行就是這樣的意思,稍微鍛鍊一下定力。定力的意思是,你不會隨境轉,於隨著「取相與想像」的境界在轉,轉得很不實際。
同樣都是慈悲心,你那種轉不是建立在慈悲心上面,你只是像看到病人小小的傷口,就很緊張,自己傷口很大你也不會怎樣,那都是你自己想出來的東西,本來就沒有那麼可怕,會發生就是會發生什麼,你說那個小傷口會不會化膿、會不會感染?這都有它的因緣,妳只能照著專業的水準盡量去照顧,不能用想的。為什麼你會覺得一個傷口就很牽掛?因為你想太多了。那個東西是你想出來的,是是你對那個傷口做聯想。真的是你有一個很大的傷口時,你反而不會擔心,因為你覺得命是自己的,萬一有什麼閃失,你不用對別人負責。 
學生問:女人不了解男人,像談到對性的理解,有這樣的誤解,是不是包括像老夫子說的「食色性也!」這是不是也是一種誤解,今天整個文化上就有一層誤解,然後一直傳承下來。
導師答:你們中文程度都很不好,聽到「君子之道,造端乎夫婦。」就說我沒有結婚就不能作君子了?「夫婦」是指男女關係,不是指夫妻關係,中文程度差,沒有辦法。我們的國文課教育不大成功。
食色性也,就是說,大家都喜歡吃好吃的、看美麗的東西,有什麼奇怪的?愛美嘛!大家都講品質嘛!食色性也,就是說,我們喜歡高品質的,美食、美色這是很自然的,沒有錯啊!這是天性。愛美就像愛山水一樣,這沒有錯啊!色不是指性慾啊!不是現代人講的「這個人很色」,不是這個意思。孔子說:「吾未見好色如好德者。」你不會解讀,就說:喔!人性就是好色勝過好德,為什麼要這樣解釋呢?意思是說,妳如果好德像好色那樣就很自然了,當然對啊!沒教條了,很好啊!對不對?
學生問:可是,未見好色如好德,那真的是普天之下都是好色的。
導師答:「吾未見」就是說,我沒有見到好德像好色那樣自然的人,就是不夠自然,那個好德不夠自然,還有用力啦!
學生問:可是好比說像高潮這個東西,這到底是誰教我們的?
導師答:整個文化就這樣教啊!市面上有很多這樣的書,地下流行的書很多,像肉蒲團、房中術,那都是一種文化,就是沒看過,也多少都聽過的,那個都有影響的。
學生問:有一位黃姓藝術家,說他跟學生的性關係是解放那個學生,學生跟她先生的關係不是很好,溝通不是很恰當。他跟他的學生外遇,卻覺得理所當然,妳跟妳先生有問題,狀況不是很好,我跟妳這樣子的行為是在解放妳,是在幫助妳的家庭幸福。我覺得這樣子是在擾亂視聽,他講的這麼理所當然,認為這是對的。她的老婆在加拿大,他說他並沒有跟他老婆說這個關係,這個事件被揭發以後,他也很確定的說,他不會跟他老婆離婚,我們要怎麼看待這件事情?這樣會不會對我們內心既有的道德觀念、是非判斷會有衝擊?會考驗我們的道德能力?
導師答:就看夠不夠篤定。
學生問:他公然的這樣子說,我就會覺得:你在講什麼天方夜譚?可是有些人卻被他影響,會覺得原來真的有人以此種方法在解放別人的痛苦,是不是在他也可以去尋找這樣子解放的方法呢?這樣會不會造成社會的亂象?
導師答:沒有那麼嚴重,這都是渲染,太誇張了,沒有那麼嚴重。第一個是說,黃老師講的,那個學生同不同意?
學生答:同意。
導師答:兩個同意就好了。
學生問:那個學生還要跟她的先生申請離婚,還要她的先生跟她道歉。
導師答:她的先生同意就好了。
學生問:她的先生不同意。
導師答:不同意那就不要,這就是個人的行為,基本上我會相當尊重個人的選擇。
學生問:可是這種行為已經造成社會上的不良影響。
導師答:我比較不會這樣想,佛教不傾向用道德去批判,但是會問:你對她的愛是真的愛嗎?會問說:她如果要往生了,你會替她活著嗎?佛教比較傾向這樣子問問題,因為佛教是講自覺的,在一個人沒有自覺之前,你譴責他是沒有用的。整個社會不可能建立在道德上面,不可能建立在是非上面,只可能建立在自覺上面,沒有自覺的話,罵他沒有用的。我是不相信有第三者的,任何東西都是一對一的。今天外遇的人,他遇到所謂的第三者,一直思念她,他要壓抑自己不去外遇,事實上是背叛自己。表面上是背叛了他的太太,事實上也是背叛了他自己的感情,都一樣。重點是他還沒有看破情愛,而不說誰背叛誰,因為他一定會背叛一個的,世間是矛盾的。他忠實原配,就背叛了他的感覺,他明明很思念那個第三者,這個不是用不道德可以詮釋的,他就是迷戀。
學生問:什麼是真正的道德?
導師答:真正的道德就是自覺,真正的道德沒有男女的對待,它已經超越男女的對待,他真正是尊重對方,真的是把對方當作是人,對方不再是讓你快樂的對象。很多人把對方當作一種對象,因為他很寂寞,他需要有人陪伴他,他不快樂,他需要那個人存在才快樂。真正的情愛是什麼?他本身很快樂,他需要跟人家分享。不是他不快樂,需要另外一個人讓他快樂起來。生命是一種喜樂的分享,自己的生命很喜樂,他要跟人家分享,這叫做情,這叫做愛。
什麼叫不成熟的情愛?他很不快樂,他需要一個外在的人來陪伴她,讓她滿足,這叫不成熟的情愛。佛教講成熟跟不成熟,圓滿跟不圓滿的心。當你的心不圓滿的時候,你很自然的就會往外攀緣,會在外面找對象。一夫一妻制本來就是違反人性的,人性是什麼?多夫多妻制,就是多重性伴侶,這是人性。你跟我說你不會,我不相信,今天佛教要做的事情不是推動多重性伴侶,佛教要推動的根本不需要性伴侶,因為是很多餘的造作。佛教推動的是透過戒定慧,他本身就很喜樂,但這不是外加的教條,也不是道德,而是一種覺性的開發,當它開發出來的時候,他很容易欣賞一朵雲,很容易欣賞一顆小石頭,他很容易快樂,隨便一個東西他都好喜樂,不假外求,但是又很愛這個世間,很想將他的喜樂跟這個世界分享,這才是我們要的生命!
學生問;什麼時候我會覺得我已經圓滿?
導師答:當你很會欣賞這個世間的時候,當你不再用對立性的看法來看待這個世間的時候,當你看到有人外遇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小孩外遇的心情。你知道嗎?當你的小孩外遇的時候,你是什麼心情呢?你會覺得他不成熟,如此而已,而不是一種道德批判。因為你瞭解這個小孩他多情、情不自禁,很不會控制自己。剛開始結婚的時候,他不懂啊,沒有人懂啊,結婚之後,才知道對方跟他並不是那麼合得來,然後他也壓抑了很多年,一方面他沒有機會,當機會來了,他看到了他夢中的情人,他真的看到了,他就很心動,他也很努力的壓抑,越壓抑越想念他,怎麼辦呢?沒辦法,情不自禁,這壓抑真的是背叛了自己。
學生問:假設有一個人,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原因,他老婆外遇了,後來他們就分手了。後來他又遇到了一個很棒的女生跟他結婚,不知道什麼原因,這個女生又有機會外遇,這樣是代表這兩個女生有問題,還是這個男生有問題?
導師答:不知道!也就是說我們不需要這麼快的去判斷,第一個我們是沒有興趣去瞭解,如果真的要瞭解也可以,總覺得那是他個人的問題,只要他沒有強暴、沒有使用藥物,他敢對生小孩負責,然後他要誠實、不要欺騙。(很多外遇都有欺騙,這是不好的。)
學生問:這代不代表他人格特質有問題?
導師答:有可能,但不知道,因為我們不想要去審判別人,基本上,我們認為真正的情跟愛不需要性關係。
學生問:現在在學校,我們可能在一個學期裡,還是有幾個小時的班會時間,會把學生帶到輔導諮商中心那邊,上兩性教育課程。我覺得非常的困惑,不知道我們為什麼要去上兩性教育的課程,特別在那樣的課程裡面,大部分是在教兩性的器官認識,然後到大學是在教你怎麼避孕,爭論在學校要不要設置保險套販賣機,我真的覺得很偏,這件事情讓我覺得非常奇怪,為什麼會帶到這個部分?我覺得非常困惑,教兩性教育為什麼不來教人性!現在會覺得為什麼不是來教佛性!在這樣想的過程中會有一些挫折感,我個人的體驗就是在這個社會裡面要取得個人發言的正當性,好像你的行為就必須符合社會價值。譬如說,像我沒有結婚,沒有生小孩,可是我如果想要在這個相關的議題發言的時候,他們都會說:你又沒有結婚,你不會懂的。我會覺得怪怪的,剛才講的一大部分的後段作為的前提,好像說這個社會,他們對於兩性要教育的部分,假設的前提是,兩性問題的解決是怎麼去解決性的問題是很大的一部份。可是如果是自己的部分,我就可以很堅持說:不要因為原生家庭不幸福,我就要跳到婚姻裡面去,不可以因為婚姻不幸福就生一個小孩來,完成一個心願。教育體制依然是以這一方面為焦點的話,你好像又沒有發言的正當性,因為你沒有所謂的經驗,世間情愛的經驗,這要怎麼辦?
導師答:別對號入座,心理學家不會因為沒有結婚就不能從事婚姻諮商;音樂家不會因為不是科班出身就不能從事演奏。正當性的取得,全在自己的認真。他們不會教,所以我們才要引導。我們要用聖脈的名義進行,用聖脈的名義到你們學校辦教師學習營,會的,聖脈一定會去的。因為他們教偏了、教錯了。他們不懂兩性問題,兩性問題其實就是在講人性問題,真正的情愛是沒有男女的對待,不只是沒有性關係,也沒有男女的對待,這樣才能超越兩性問題,根本沒有兩性問題,因為它已經超越了,我們必須從這個問題裡面去超越,而不是假裝它不存在,兩性問題絕對是社會的主要問題,甚至是全世界最主要的問題,全世界人類最不懂的問題叫做兩性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