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世間環環相扣的法

 (12-12-2011韻雅)
師給韻雅日記觸境的回覆:「comfortable是主觀的,誠實的說I do not feel comfortable,中心線指的是誠實,也誠實的說出可接受的底限,好聚好散。」師說這個confortable的界線會根據兩人的互動而微調,那個互動就是愛與尊重的核心。好聚好散,放下世間關係相的抓取,一切就簡單多了。
Scott的觸境經過兩天的溝通和沉澱,已經又重新調整一個Confortable的點,這次我的注意力不再完全放在他的行為分析上,而是我對真愛的信念。如果不是基於真愛,也沒甚麼好抓的,恪守一條條的戒律也無法保證無漏,況且,這樣也太磨耗能量了。
「尊重」絕對是真愛的要件,有了尊重,才會好聚好散。「聚」是為了真愛,「散」也是為了真愛。
今天師的SKYPE開導,又加深了我對於「人權和尊重」這核心價值的維繫,不論在我的觸境、家人的觸境,更看清楚這一層層記憶迷霧下的問題,下手處也就容易了。
◎能量--時時刻刻的身心管理
◎尊重--尊重自己的身心靈、尊重他人的身心靈
◎人權--不受威權壓制,有自由表達、自由選擇的主體性
有能量,才有身心的空間,尊重的練習會加深建立主體性,才能捍衛自由人權;這核心價值穩固了,才能讓能量聚焦,更有能量。
家人的例子讓我看到台灣社會中「尊重與人權」還不是一個堅固的核心價值,整體家庭和社會教育仍然存在著封閉極權的陰影。女人在結婚後漸漸失去了主體性(新生代由於經濟的獨立,這部分或有改善),沒有自我價值的尊重,就無法辨別他人的言語和行為已經侵犯到我的人權,以至於自己也做出不尊重他人的行為。這都是無明業力在輪轉,小到個人的婚姻關係,大到國家和人民關係,如果連被霸凌了都無覺知,如何起身捍衛基本人權和世間公義。
在台灣,婦女的處境比伊朗更有空間,國家主權問題比西藏要有空間,我們真的有更多條件發聲和爭取,現在缺乏的是「能量」和「善知識」,相信持續培育這兩個力量,會讓我們更勇敢、更有工具去打造一個淋漓盡致的生命!
感恩師不厭其煩聆聽我的提問,更清楚下一步要如何強化自己在關係中的中心線,也有更明確的方法來引導家人;很開心從這裡的理解又和世間義饒益連結了起來,佛師的法,真的就是與世間環環相扣,從每一個關係中可以修行,都可以以小向大!
有些人面對抉擇關係或是修行,對我來說,放棄法,就是放棄和世間所有清淨關係的可能性,所以不是選擇題,法是制高點,永遠不離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