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美麗比成功更重要的價值

(04-17-2013一心)

最近一支美國多芬Dove)的影片Real Beauty Sketches,短短 4 天就突破了400 萬人次觀賞,並且得到了超過 4 萬個讚。這幾天,台灣的朋友們也開始轉貼,連我那平常只轉貼線上遊戲和好友相聚照片的高三姪子,都轉貼了,讓我不得不點進去看一看。
基本上,多芬做了一個實驗,讓某位專業的「嫌犯素描家」,在沒有看到受試女性們的狀況下,畫出兩幅她們的人像素描,第一幅是根據女性們對自己長相的描述,第二幅則是透過與這些女士有一面之緣的陌生人的描述。實驗結果,女士們眼中的自己,一致都比陌生人眼中的她來得憂愁、不快樂、蒼老、肥胖。影片結尾,秀出這句話:「You are more beautiful than you think.」(妳比妳想的還要美麗。)

看完影片,我可以了解,為什麼很多人看了會感動,這部片子,鼓勵女性們正面思考,接受自己。
然而,先撇開不談多芬是一個有動物實驗的公司(如果妳的「美麗」,要以犧牲小動物生命的殘酷實驗為代價,妳願意嗎?),就只討論這部影片,透過受訪者的嘴巴,所暗示的美感標準為何──胖、圓臉、雀斑、魚尾紋、疤痕是負面的,瓜子臉、好看的小下巴、短短可愛的鼻子、臉蠻瘦長的,美麗的藍眼睛是正面的。在美國這樣一個種族的大融爐,6:36的影片中,非白人鏡頭只有10秒鐘。
我想起舞者許芳宜在Ted的演講,她從一開始就提到外貌,說父親很帥、母親很美,但是自己和其他兄弟姊妹都長得普普,後來又提到,朋友說她長得很奇怪,像ET,不過,最後,她終於喜歡上自己的額頭,因為,在舞台上,很高的額頭讓她特別發亮。
雖然她的講題以及她個人傳記的書名是「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」,但是,她坦承地說,她怕!今天,她之所以可以站在舞台上,並不是因為她挑戰了主流價值觀,而是,她的努力打拼,使她獲得了主流社會的認同。如果,今天她的打拼沒有獲得紐約時報舞評的青睞,沒有登上舞蹈雜誌的封面呢?回到多芬廣告,如果,妳真的是胖胖的,有雀斑、有魚尾紋呢?
多芬廣告和許芳宜的演講,表面上都是在挑戰社會上對美麗、對成功的定義,但實際上,卻是在強化既有的價值認同。看許芳宜跳舞時,不易感覺她生命力的自然流動,反而感覺到一種無處不在的控制,刻意堆砌的完美形象,少了觸及內在脆弱的美感,總覺得不太自然,隨時會崩潰似的。
多芬廣告說:「妳比妳想的還要美麗。」潛台詞是:女人的美麗還是很重要的,會影響妳的家庭、事業、人際關係。如果真的要挑戰這個由男性和財團掌控的主流價值,我們應該說的是:「女人,妳有比『美麗』更重要的價值。」
這個價值,來自妳與深處靈魂的親密連結,只有認識妳自己真正的價值,妳才可能有主體性,才能定義自己的美麗。當然,多芬是不可能這樣做的,多芬背後是跨國大財團聯合利華啊,這支片會說服妳好好珍視自己的美麗(塗點這個、擦點那個,是妳身為女人的權利),但絕對不會告訴你,美麗根本不在這裡!
我姪子轉貼的網站是潮流/優惠資訊站,該網站說「即使 Dove 在影片裡完全沒有賣乳霜皂,但我想大多看過的人,對這個品牌,以及它對女人的關懷,都留下了非常正面且深刻的印象。」講到重點了,目的還是在創造品牌的正面形象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