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此承諾的是真心

(09-24-2013一心)
一恩提到小萱目前仍無法接受男友變心的事實,所以每天仍殷切期盼他的「回頭」
想到多年前「被分手」的第一個反應,也是無法接受:「我們不是曾經有過承諾嗎?你怎麼能說變就變?」現在了解到,彼此承諾的是真心,真心是不會變的,他跟我在一起、或離開我,都是因為不能違背自己的真心。
當時的我,很努力讓自己變得更有魅力,希望這樣對方就會回頭,但花了好多年才搞清楚,能不能在一起,跟外在的條件無關,而是一種很深、也很自然的緣分。如果愛可以「贏得來」,不就代表也有一天會「輸輸去」嗎?如果愛有條件,人不就變成待價而沽的貨品嗎?
師常說:真正的配對一定不會分手,但不會分手的不一定是真正的配對。有加分、就不需要分手,沒有加分的話、分手不是壞事,分手,是還給彼此一片天。

一恩小萱看過珍古德德瑞莎修女的照片嗎?有沒有嚮往她們將眾生苦放在心上的胸懷?對於她們無所求的愛是否感動?感覺那是在呼喚小萱內心深處的美感。
閉上眼睛,想起墜入愛河的身心狀態...會迷戀對方,是因為覺得對方好美好美!百看不厭、千看不厭、萬看不厭、億看不厭!然而,美感為什麼會消失?甚至,在彼此眼裡變得很醜陋?
師說:「美感不會消失。因為不懂美,美感才會消失。因為還不夠感動,靈魂的相契還不夠深,當聖潔、虔誠的感覺還沒出來,美感隨時會消失。」
「成熟的感情一定是無所求的,一定是零污染的。不要放棄這個意象,即使你現在談的感情有強烈的執著,也不要放棄對最高境界的嚮往。不放棄這樣的嚮往,才能體會,真正推動生命力的其實就是美感。」
不要放棄這個意象。
真正驅動生命的是美感。
三年前的秋天,皈依了師。皈依,感覺就像真愛的許諾,許諾每一分每一秒,都活在美感之中。因為這樣的美感,我願意讓生命莊嚴起來,就像一無說的:「飲食要知量,睡眠要管理,講話要注意,情緒管理要交給定課...」這些一點都不勉強,因為,皈依,回到初心,把苦樂都重新定義了!
交不出來、透明不了、謙虛不下來,才是苦。
每個當下有感、明明白白地觸,不做慣性的奴隸,才是樂。
仔細回顧皈依之前的生命,雖然也曾有過瞬間的感動、開心、滿足,但大部分的時候,內心深處,湧動著一股不安的暗潮;不管受到多麼大的肯定或讚揚,我心底從未被徹底說服,我找不到真正榮耀彼此的感覺。

皈依三年,一點一滴領略,踏實而綿密的幸福,來自一舉一動的虔敬莊嚴。也只有用這樣幸福的心,才能觸到問題的核心,才能真正呼喚一個更美好的世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