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公器侵犯私領域

(10-25-2014一虹)
1999年德國電影《狂琴()難了(Gloomy Sunday - A Song of Love and Death)》電影以一女三男的四角戀為主軸,搭配「Gloomy Sunday」這首傳奇樂曲與猶太悲情,打造出一個迷離苦澀甜蜜傷感的愛情故事。這齣愛情故事告訴世人,能砍殺愛情的只有公權力與人云亦云的思考邏輯。
男主角之一拉西婁成熟穩重,寬宏大量,會做生意。生日那天晚上伊歐娜情繫鋼琴師恩得斯身上,拒絕了漢斯的求婚。走到了一個Y形路口,恩得斯走向左前方回住處的路上,拉西婁說「每個人都必須自由的決定(free to decide)」,帶著微笑,走向了右前方。再回頭,她已然逝去。他失落的坐在河邊,剛好救起求婚不成而跳河殉情的Hans,隔日還送他上火車回德國。
自那夜起,伊歐娜拉西婁恩得斯之間的三人生活就在拉西婁一句「我寧可只擁有部份的她,也不要都沒有」展開三人組合的愛情(ménage à trois)各自找到了波希米亞的幸福

有一天,一名來自維也納唱片公司的總監來到餐廳聽到恩得斯現場演出,決定與他簽約,為他錄製一張生平唯一的迷你專輯。想不到唱片一經發行,轟動全匈牙利,令人不解的是許多人在聽這首歌後,走上了抑鬱自殺的不歸路。源頭是納粹高壓下的對人性尊嚴的摧殘。
媒體追殺九把刀劈腿事件,覺得該口訪民意良性互動才有導向。問一位已婚40多歲有基督教信仰的店員,她斬釘截鐵地說「瘋狂不理智,人家的私事管太多!對視聽大眾,食安問題遠比私人感情重要」。她懂得公私領域的分際,較相信可靠的網站甚過於電視媒體。另一位是家庭主婦,她覺得這是要關起門來教育孩子的「私德」問題,不能要求別人。我問她跟食安問題比較孰輕孰重?她說當然食安重要,食安會影響大眾。她也有公私領域的概念,所以台灣媒體還慣用黨國洗腦教育,企圖以私利滅公義!
但是政府反公民行動出新招(共產黨的招術),煽動工廠員工出來對抗社會大眾「不要剝奪我的工作權!」,猶如太陽花學運煽動警察家屬出來對抗社會公民「我要爸爸回家休息!」,企圖以私利滅公義,混淆公共價值,需要再跟社會大眾釐清。這位店員還有(宗教)價值高度,她反問「工廠員工的工作權跟全民的健康生命誰輕誰重?」,這是台灣教育的盲點,以金錢權力個人利益導向的教育觀,是台灣人的迷思。
當員工失業,應尋求政府制定合理的勞資就業制度、循勞資契約法律途徑來解決,決不是訴求廣大受害的消費者人民不要對抗政府和財團企業主!國民黨政府給人民的教育是不講制度改革,只管製造下游受害者的矛盾對立,一如它製造的藍綠對立一樣。
幸好台灣公民開始覺醒,已有全聯福利中心員工檢舉公司販售過期食品,甘冒被炒魷魚的危險。當二位受訪者憂心沒有商家可信任時,我卻看到台灣的曙光──公民意識覺醒才是政治改革的火種,有勞工完全不顧自身失業的危機,只為了社會公益的伸張。We are one,是台灣人該學習的觀念,說該說、做該做。
台灣正規教育都不實用,只教專家學者專業領域的知識,畢業後有幾人用得上?反而一般大眾最需要的生活常識,可能會影響健康的常識卻普遍不足,博士生可能生活常識是低能。我國中時因為呼吸道疾病困擾,去書局翻遍了所有醫學專業書籍,健康教育學科都考滿分的,到今天我仍然搞不清生活中危及健康的因素。直到多氯聯笨、餿水油各種怪病出現,政府才被人民逼迫去追究禍首、查病因源頭,結果仍然不了了之。如是政府、如是教育、如是人民!

最近才知道食品標示的「保存期限」是指未拆封狀態,一旦拆封就不保證。即便放在冰箱裡才幾個月還是會發霉,夏天放在常溫最不保險,消費者自己要隨時檢查。買的口內膏用一二次痊癒後放冰箱保存,下次口破可能已變質需要重新買。但這些常識都靠自己摸索,沒人教。是用我的生命健康換來的經驗。

站長的話:

謝長廷就頂新黑心油事件,持續延燒,決定號召民眾,發起「還我健康,全民討公道運動」,要求馬政府代替全民,向頂新集團求償300億,並且出錢讓所有民眾,檢查肝腎功能,如果馬政府沒有回應,他也會串聯所有人,要求國家賠償。
觸到此新聞,心亮了起來,我們全民就是要團結起來跟黑心廠求償~還我健康!

我認為台灣健保局更要向黑心廠求償,因為他們生產了不健康的油,造成全民身體健康大受影响,而增加了醫療健保上龎大費用的負擔。(10-25-2014一圓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