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年的無性婚姻

(02-06-2014 一湛
先生一直以為床上表現是最重要的責任,他一向很賣力,甚至忽略我們有很多無法溝通的地方,都想要用「床頭吵床尾和」來息事寧人,更氣的是他總是說這是我要的,我一定很享受,任憑我怎麼說明感受和想法,他都聽不進去。
2003年我第一次參加夏禪,體會到身心安靜的舒暢,知道靈性的提昇才是此生要的,不想再受制於「食色性也」的動物層次。
回家後跟先生攤牌,請他尊重我的選擇,他說:你準備好了,可是我還沒有。經過協調約定給他一年的時間、30次的額度。不到一年,額度滿了,我們開始進入「無性夫妻」的新階段。
他偶而會挑逗抱怨一下,我總是鼓勵他另闢戰場,還可以互相幽默調侃一番,10年的無性婚姻,讓我們的感情越來越好,因為我們又回到朋友和室友的關係,彼此有空間、互相關心、尊重和支持,大家都可以做真正想做的,不需要婚姻和性來綁住彼此,來模糊焦點,也不會把對方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。而且還有一個原本沒想到的好處,是他深知我已經不好此道(絕無爬牆可能),所以他對我的行蹤和要做的事,完全的放心和支持,我們又能做真正獨立、完整又自由的人了。

很多人都擔心婚姻會讓人失去自由,其實只要夠成熟夠尊重,婚姻不會讓你失去自己也不會讓你失去別人,本來就沒有,何來失去?只會讓你得到更多,得到關心、支持與分享,一加一大於二,生命更大更亮。
在無性婚姻中,我體悟到人本來就是獨立完整的個體,我們不應該因為孤獨、寂寞、無聊、脆弱而進入婚姻,以為透過「性」就可以鞏固彼此的關係,人是最高等的動物,人是唯一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存在,會在意過去與未來的生物,我們跟動物不同是「靈性」,我們渴望的是靈魂伴侶,在「無性人」身上,不難看到友情比愛情根本,如果要講真情,「無性人」可能比「有性人」更懂什麼是真情,因為他們完全不依賴性的引力。「先懂做人,才懂做有性傾向的人」,這句話應該是不証自明的道理,所以先找到靈魂再找伴侶吧!千萬不要本末倒置。
亞里士多德說:朋友是相同的靈魂在兩個身體上。當時他指的是跟柏拉圖的師生關係,師生、朋友都該如此遑論夫妻,人類想提昇關係品質,請先讓靈魂覺醒,有了靈魂比較容易找到真正志同道合,可以長長久久走在一起的人,就算要分道揚鑣也一定是互相祝福,感謝彼此的陪伴,而不會有怨尤和控制。
當你找到靈魂伴侶,有沒有性其實是非常自然的,千萬不要把性變成一種工具,甚至誇張成關系的萬靈丹或唯一解藥。我不是禁慾也不是冷感,是覺得關係有更純然、更真、更美的東西,香港作家徐訏曾說:床上是人類的命定,床下是人類的聰明。

我只是希望更聰明、更深情、更有美感的活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