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在心不在?

(2014-02-07韻雅)
我和Scott處於兩種不同的狀態,我是減法,他是加法。我正減少樂團的行政事務,台灣演出活動幾乎暫停了,想讓自己歸零,重新思考下一個跨步;Scott每天想著開拓國際展演機會,夜夜在電腦前眉頭緊蹙打電話。
我試著不受他的緊繃影響,但是今天當他訴說著國際事務連繫過程的種種困境,我心中覺得很煩。Scott覺得一定要這樣用力推銷,不然會沒有機會,我則覺得可以更自然、更知量些,做好一個出國計畫就不容易了,他卻規劃著美國、歐洲、紐澳、韓國的可能演出。

我尊重他的選擇,或許他正值能量充沛的外放時期,而我則是需要避靜修養能量。只是現在的他整天被工作吸著,生活上好似人在(presence)心不在,呈現出疲累、能量不足,我不太喜歡和這樣(魂不守舍?)的他相處,因此我無法欣賞他做這事的熱情,於是他覺得甚少獲得我的鼓勵。
我能鼓勵他什麼?想像如果是親教師,大概會微笑對他說”Good job!”。師,大概會對我說:「沒學會撒嬌喔!」

我並不那麼在乎舞台上的演出機會,鼓勵他只是為了增加他的信心,幫助他放鬆。我的卡,卡在沒有完全接受對方,卡在因沒有完全接受自己而不自在,如果能量夠充沛,我就會有空間涵容,引導對方找到流動的出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