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夢想的夫妻關係

(09-04-2014一賢)
跟太太對話,我就事論事,太太很容易對號入座,然後我內心就升起苦受,有一種被親近的人誤會的感覺。怎麼一個和你生活了30年的人,是這樣子看你的?
例如:她從冷凍室拿出昨天吃剩的半個貝果。貝果已買很久了,就剩這最後半個。我很單純地說:那包饅頭(其實是全麥有機素包子)快到期了!她卻說我面色凝重、口氣是在指責她? 因為我臉上沒有微笑以對嗎?
修行就是在鍛鍊「捨念清淨」──有這樣的「感受」,如何不讓他變成「想」的亂流?
她講的人不是我,只是她的取角。尊重她認知的角度和立場,這樣去看,就看到自己迴向的身口意還可以更清淨。念念轉正,感恩太太校正自己的身口意。

上座體驗無常,下座體驗一心。我們在世間的每一個時刻,都要注意身心的中心線。沒有慈悲喜捨、沒有全身放鬆去觸,身心的敏感度不夠靈敏,就很容易忽視身旁的人事物。當我們沒有注意到別人的身心接受度,一句不經意的玩笑話,可能讓對方身心收縮膨脹不良,造成負面的蝴蝶效應。
晚上,很想問太太婚姻的看法:「你夢想的婚姻關係是什麼?」
感覺彼此沒有空間,知道不是時候,於是反問自己這樣的問題。
「我夢想的夫妻關係是什麼?」
我夢想的夫妻是什麼?
先生是太太的分身;太太是先生肚子裡的蛔蟲。
先生無論做什麼,太太都會欣賞;太太想要做什麼,先生都會尊重。
先生要往東,太太不一定要往東,但太太不會要求他往西。
先生的壞習慣,太太不會要求他改善,而且會接受,相信他也想做自己的最好。
先生會尊重太太對任何事情的看法,從生活上的小事到生命中的大事。
上面句中的先生換成太太,太太換成先生,是一樣的。
經濟上,平常彼此互相獨立,合理分攤共同的開銷。但在對方需要協助的時候,雙方都願意提供自己能力上最大的支助。
有任何困難,願意和對方坦誠溝通,一起面對。
儘管如此,當一方隨時想要分手時,另一方都可以絕對地尊重。
如果有孩子,願意一起承擔養育的責任,讓孩子有獨立自主的能力。

當然最重要的,是願意給彼此心靈上最大的自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