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份指向現在與未來

(2015-03-05綉亭)
下午與友人相約到十八尖山健走。我們大約有兩個月未見面,這幾年常一起健走,順便分享生活的心得。
見面第一句話,她就快人快語分享她家族發生的大事。我一邊走,一邊傾聽她心中的不解與不可意事件。
她說:「現在年輕人是怎麼了?腦袋完全搞不清楚狀況,特別是在談戀愛的時候,以為遇到真命天子或真命天女,以為從此過了快樂幸福的生活……弟弟的大女兒,念交大研究所,交了一個男朋友,家人送他到波蘭唸醫學院,姪女去年去了波蘭探訪男友,男友家人很喜歡她,鼓勵她結婚,一起與男友在波蘭唸醫學院,讀醫學院的費用與生活支出,男方會買單,全額提供。
她頭腦這麼好這麼聰明,讀到交大研究所,怎麼不會去釐清這個問題呢?!現在家人攔住她的理由是,只剩半年就畢業,好歹先畢業再談結婚的事
她也沒清楚想過,自己結婚,該有獨立自主能養活自己的能力,要有經濟能力來支持自己的小家庭,不是靠男方家族來提供。如果太太用的是先生賺的錢,是天經地義的事;但是她如果一直用婆家的錢,久了總是矮人一節,沒有尊嚴,傳統社會的公婆對媳婦,總是無法像自己兒子那般看待,很難無條件的給,也許連說話都沒份量,以後會有很多的是非口舌,況且醫學院至少要少要念五年以上……妳說我這當姑姑的,能不提醒她嗎?」
我點點頭同意她的說法,問說:「妳知道她對婚姻的嚮往與人生規劃是什麼?」
她回說:「還能有什麼嚮往?我猜她想逃離這個家,你知道我家三姊弟的婚姻都是離婚收場,心中一直渴望完整的家,想要填補心中的缺憾,我怕她會跳到另一個火坑。」
 我接著回應說:「對啊!這是進入婚姻中最可怕的致命傷,以為會獲得原生家庭沒有的東西,其實這只是幻覺與自己投射,沒有成熟獨立的人格,進入婚姻的確很危險的,她以為找到可以依賴的人,就把自己未來一生托付給他,沒有看到自己是出於依賴進入婚姻,自己還沒有成為獨立自主,成為對的人,也很難找到對的人,也看不清自己內心有所求的欲貪蓋,這無明會擋住自己的眼,看不清事實,以為
我還沒講完,友人就說:「原來以為的愛,不到幾年在材米油鹽醬醋茶,全都消磨掉了,我的婚姻不就這樣玩完了嗎?人還是要有自己的能力,賺取自己的需要,才不會被看輕,才有會路繼續走下去
友人從自己婚姻上的見證,女人要自立自強,她單親撫養孩子,體驗到婚姻對女性諸多的不平,比我深刻許多,因此她覺得有責任去提醒姪女,請她再沉澱思考一些時候,多談幾年的戀愛,先讓自己進入職場練就一番能力,再結婚也不遲。
書都還沒念完,被戀愛沖昏了頭,就急著要進入愛情的墳墓裡取暖,可能會大失所望,因為經濟來源全要仰賴男方父母,連財米油鹽醬醋茶都要別人供應,這樣婚姻怎麼會穩固呢?我也聽出實在不妥,友人姪女還不會賺錢,完全要靠男友家人支助,是還沒有自己的中心線,仰人鼻息過活,輕踐自己,很難活出自己的主體性,的確需要再深思!
有關兩性關係的課題,連結院長的開示,與友人分享:你會抓取一輩子的緣份嗎?你不會希望有人跟你在一起是因為依賴吧!『愛就是要彼此黏著』叫做『愛著』,著火的著。真正的緣份不是宿命,真正的緣份是能不能自由。傳統對緣份的解釋,傾向於過去,但真正的緣份是現在,更是未來。真正的緣份是眼光。
有沒有可能愛是希望有人跟你在一起是因為自由?因為很自由所以在一起,因為在一起很自由所以繼續在一起。我跟你在一起不是因為互相依賴,是因為相互間更自由更獨立更可以一起做事,甚至所做所想所說都可以榮耀彼此。」
緣份指向現在與未來,傳統宗教容易陷於宿命,對緣份誤導甚大。

站長的話:

緣份是很有趣的東西,如果是我,我不會介入自己的價值判斷,我會先恭喜外甥女長大了戀愛了,再問她一些細節,了解兩個人的交往狀況,用問話幫助對方釐清,提出不同角度和視野幫助對方思考,盡量不要用自己的經驗嚇唬對方。是否準備好了,現在年輕人自有他們開闊務實的地方。 (03-06-2015 一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