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全能瑪莉亞受傷

(2013-09-06 靜芳)
華人傳統社會,加在一個「媳婦」身上有太多的責任和義務,極反人性。
今天拿東西去給工傷在家休養的同事,她的婆婆一再強調,她的媳婦是大媳婦、是唯一獨子的媳婦,要做很多的事、要做家事、要供奉祖先、要服侍先生、小孩、要分擔家計
聽得我都覺得噁:結婚對女生來說,真的是划不來。
接著開始針對媳婦受傷在家休養無法承擔家事進行數落,聽在耳裡、看在眼裡面前的同事,慢慢由原本還帶著笑轉為苦笑、慢慢轉為苦瓜臉。
我想到要讓對方可以放心的休養,而這個婆婆卻是一直絮叨叨地說媳婦沒有用了。
真的很想問:媳婦、你兒子的老婆,是娶回來當女僕的嗎?那就不要找老婆了,直接找個幫傭不就得了。

看著同事面對這樣大的負面和指責,眼眶紅紅的,我扶摸著她的手說:不要想太多,我們每個人都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重要,我們真的沒有那麼重要啦。放掉一些承擔,會開心一點。
同事說:婆婆很疼小孩,只有一個獨子和四個女兒,我是長媳。
聽來聽去,還是華人的父子綱夫妻綱的統害死人。到底結婚是和另一個相契的靈魂過一加一大於二的生活,還是在另一個家庭當全能瑪莉亞
我真的很小,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重要,縮小自己,才看得到更大的世界,才會發現自己的肩真的無法像人家說的:天塌下來,我來扛。我能做的就是單純的看到自己的最好和最認真,就這樣而已。以同樣的心告訴同事說:以前的你一定是一個滿分媽媽、滿分的妻子、滿分的媳婦,現在的你也是一樣啊,只是這個滿分以前是要你身體力行累到不行做來的,現在的你,就依自己的身心狀況,做到你自認為滿分就好了,就算婆婆認為只有60分也沒關係啊,只要你覺得這個是你做到的最好就行了。
聽同事談話,聽到的是傳統大家長制下,丈夫如皇帝、婆婆如太后,嫁人如家僕,讓小孩什麼都不會、讓妻子什麼都要會。真的是愛嗎?不一定ㄝ,對於婚姻、對於愛情看得越多、了解得越多、就越覺得真愛不易。與另一個靈魂的契合,更不容易。古人說:千年修得共枕眠。要在世間找到一個和自己完全契合的靈魂,真的是千載難逢。
從這一次到同事家拜訪,深深體會到正面的力量才是有益的能量,負面的能量,只會帶給身心無比的戕害,只會讓身心愈加沒有空間、讓身心狀況越來越不好。

而在婚姻關係中,如果還是帶著華人大家長制的心態,對誰都是不公不義,特別是女生,為什麼就要為了大男人做牛做馬啊??這有天理嗎?看來看去,真的覺得結婚是一件世界上最可怕的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