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可以重來…

(06-08-2013 一心)
昨天與幾位大學生分享性教育,主要有兩個面向,一,是身體的層次,希望透過影片、經驗分享,來建立「每個人都是正常」的自信心,並打破一些關於身體的迷思;二,則是進入關係的層次,希望激發大家去思考,兩個人為了什麼在一起?做愛是為了什麼?
在頗為輕鬆的氛圍中,主持人一寂,採訪我和一三
一三屬於戒嚴世代,在軍校裡度過青春歲月,基本上,他是透過同儕之間的嘲笑、羞辱、比較,來認識並壓抑身體的種種現象,而我,雖然成長在相對開放的世代,但當母親知道我和男友發生性關係時,平時很尊重我的她,卻也忍不住用「賤」、「壞」等字眼,來加深我的羞愧感。

想當然,我們對於性,以及兩性交往的認知,都有很多扭曲。
父母親在兩性關係中的愉快也好、不愉快也罷,一律採取不面對,不討論的態度,讓可貴的經驗無法傳承,我們就繼續走錯路,一代代輪迴,浪費了好多時間和精力。而學校裡的性教育,更是抽離個人經驗,除了生理構造、現象的講解之外,就只剩下避孕和防治性病了。
性教育,其實,是一種智慧的傳承,關於身體的自然,兩人之間關係裡的自然,還有生命存在和延續的意義。
問現在的大學生,為什麼要在一起?他們說:就是喜歡在一起的感覺,沒想那麼多。其中一位說:在一起時,想要單身,單身時又想要有伴。
有沒有想過會找到一個真正契合的靈魂伴侶?他們搖搖頭:沒有想到那麼遠。對彼此有好感,就在一起,也沒有覺得會交往很久,因為,年紀還輕,還在嘗試;以後年齡到了,再想穩定下來的問題。
從他們的分享中發現,這個年輕世代,大家生活的選項多了,關係進出,相對靈活自在,也比較會拿捏關係的「停損點」,當兩個人在一起壞處多於好處了,就會分開。
然而,總覺得還是少了什麼。
情投意合,是每個人的嚮往,然而,當男女交往時,很多時候卻都是在殺時間,彷彿把彼此當成紓解壓力的出口、增添生活情趣的對象,而不是互相提升彼此的生命。或者,不斷靠對方來證明「我的可愛」、「我的價值」,這樣的交流,很空洞不實在,還不如跟志趣相投的好朋友在一起時,彼此激發出的生命力和深度。
如果可以重來一遍,我希望有人告訴我:
身體是神聖的,性的吸引力,是為了找到靈魂伴侶,所以,也是神聖的。
做愛,是為了讓彼此的生命力完全流動,然後一起生出愛,送給這個世界。

而我不能「做」,也不能「被做」,我,就是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