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著她的背影

(02-20-2012一湛)

今天一個畢業的學生,特意來找我,跟我訴說她的故事,小時候看爸爸媽媽一天到晚吵架,長大後工作賺錢,媽媽除了每個月固定拿錢,還常常哭窮要求她付錢,甚至說「如果不是為了錢,我幹嘛要生你」、「婚姻不需要感情,有錢最重要」…,她懷疑媽媽一點都不愛她。
這些觀念影響他在感情世界也很不順利,因為缺乏安全感,所以對男友總是抓得很緊,最後都是因為壓力太大而導致分手。最近這次因為渴望呵護,甚至跟一個有婚姻的人交往,還是很傷痛的分手。

陪著他一個個的釐清,父母因為沒有學習(教育中長期缺乏兩性教育)不懂方法,能量又不足,所以讓她受苦了,相信他們內心深處還是愛你的,只是被這個世界嚇壞了,等你有能量再處理這塊。
先找回你的主體性,將內在的空缺(不安全感)補起來,我們不可能把自己人生的功課要別人來做,你相信老師嗎?你相信老師的愛是無所求的嗎?她點點頭,眼睛含淚,願意停下來跟自己的感覺在一起,不再逃避往外求了。
他說:如果我自我圓滿了,是否就比較有眼光看得到什麼感情是健康的?我說:當你安靜圓滿了,你就知道感情是互相扶持、互相增上的、是可進可退,可以勇敢做自己,也會尊重別人的獨特性,感覺會是親密又自由,當然最重要的是兩個人的方向會是相同的,否則還是不會走在一起。
他的眼睛都發亮了,她說:老師我很需要上《聖脈》的課,我要靜下來、有定力,我覺得這是生命的基地。告訴她最近開課訊息,送她出門。
望著她的背影,知道每個人都需要一個無所求的關係,做為「相信」的開始,他就能開啟內在源源不絕的潛能,我們都是得到師的愛,開始這一段美麗的人生之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