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性華人的無明苦

(06-13-2013智美)
好友LINE告訴我 那天聽我跟他說完後,他放下了弟弟跟爸爸的事了,也認同應該讓弟弟自己學習負責任,請了阿姨(爸爸去中國再娶的老婆)跟爸爸安慰了!
我跟好友說:弟弟的前女友娘家當時開口要聘金60萬,可是弟弟哪有錢?弟弟將女友視為結婚對象,每月薪水都交給女友,根本沒存錢啊,弟弟的婚事就因此告吹了!那時媽媽想不開,覺得弟弟被前女朋友騙錢!我跟媽媽說:怎麼說騙?這是你情我願的!那女生也跟弟弟同居好幾年啊!
爸爸不寵小孩,當年我們結婚幾乎都沒有花到父母的錢,也沒有收聘金!

以前就算看不過去朋友的狀況,但也總是說不出口,但是現在看到朋友迷了,聽到內心的聲音,是該試著跟朋友溝通讓他看到真正的問題點,但沒有一定非得要聽我的建議!只是說了就交給老天!
很多時候我們總是沒有惦量自己的能力及狀況,看不清楚事情真相就一味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,反而是障礙別人學習成長,彼此又是那麼折騰、虛耗能量!
生活中無常苦無我,總不斷在自他的觸境輪番示現有位好友的父親在一貫道當講師,他可以在靈骨塔裡誦金鋼經看到很多鬼在旁聆聽!但那華人「無後是不孝」的思想觀念,讓他無法接受兒子閃電離婚的無常觸境,氣得將剛修復的父子關係再打碎了,這真是何苦來哉!又一樁男性華人的無明苦啊!放眼週遭父子關係好的少之又少!華人的儒家思想文化沒有洞悉原生家庭的問題,之後再惡質地推己及人,關係(親子、兩性…)延伸、代代相傳,真的是相縛相敗,無明愛染繫縛葛藤纏繞!
愛人「如己」就是不斷的捨己、不斷的卸掉自我,才有辦法鍛鍊最乾淨的心!
心必須很純正,心不純正還去量人,難免會有很多對立!

拿掉了夫妻相讓關係回到朋友,那成見很自然就脫落了,沒有了你應該怎樣我應該怎樣的責任,沒有想要控制主宰改變,回到朋友就會尊重對方想做的,無論是對他有益無益,那都是他的事了,我只管我的事!那一把可資燎原的火苗漸漸熄滅!在那契約歸零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