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立回神咒

(06-11-2013韻雅)
Balance by Suzanne Cheryl Gardner
晚上與師虛空法談,有個很美的主題「愛人如己」,這四個字在師的詮釋蘊含了豐富的法義。在現實生活中,我們時時刻刻都在「量」自己、「量」他人,如果沒有佛陀的那把尺,就會變成自我中心的偏執,以為我們在愛人,卻變成對方的負擔。
要能精準「如己」,了解自己的最需要,並不容易。師說要「捨己從神」,也就是從「無我」的概念來認識真正的我,這聽起來很弔詭,其實是很有空間、很有想像力的修行方法。
我喜歡佛法的練習從來不離開當下、不離棄色身;「我」是一個變動的無常,是身心五蘊的聚焦,從五蘊來校正、還原名色,漸漸展現最純淨的本質。於是「我」不再是終點,而是起點,已滅即已生,一次次的脫落,一次次的重生,讓原本侷限的生命,不斷展延擴大。

如何檢驗自己是否「量」對了?看當下的心量變大還是變小,流動或是阻滯。「有四無量心,才能量人」,這句話讓我看到最近幾個失敗的對話中,自己缺少了悲心,無法入對方之流,缺少喜心,無法帶動嚮往。所以,時時刻刻都要對準中心線,才能找對佛師的那把尺,越量才會越開心!

每次從共修會回家,Scott都會貼心地問我「How is group meeting today?」記住了師的話,要呼喚彼此的信仰,幫助看到路。於是喜心分享今晚的法談內容,他也精神奕奕地分享心得,我要練習建立兩人都能馬上回神的Mantra(摩尼寶珠咒語),這樣才會更省力、更聚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