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柔篤定的表達

(02-03-2012一湛)

畢業的學生打電話來跟我求救,他說二年前認識的女友,以工作太累、老闆太機車辭掉工作,為了省房租就搬來跟他同住,當時不好意思要他分攤房租水電,沒想到對方變本加厲,不但不去找工作,家裡不打掃,還要他每天買便當。
我問:那他都在做什麼?答:睡覺睡到自然醒,看電視、玩遊戲、聊天、上網購物、晚上吵他…,讓他毫無個人空間、疲於奔命、窮於應付。

我說:你希望他是一個怎樣的人?他說:我希望他是一個上進認真的人,可以互相體諒、支持和激勵的人。
我說:你跟她說了嗎?他說:怕傷到對方所以只用暗示的,對方不知道聽不懂還是故意裝笨,如果講得重一點,對方就說你不愛我。
我說:如果他都不變,你願意養他一輩子嗎?或者你希望他獨立自主起來,即使你會失去他。兩種極端狀態,你會希望哪一個?他說我會選擇後者。
我說:很好,接下來就是溫柔篤定的表達了,兩性關係一定要有相信、尊重、欣賞甚至是敬佩,才能長長久久。把電視關掉一起去散步,好好分享你們的願景,相信他也希望能贏得你的尊重,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的「寄生」,愛情原本是最有激勵性的,會讓人願意為了對方不斷發揮最優的一面,做彼此的最真與最美,現在打來是最佳時機,好好調整,如果對方不願意一起努力(太懶散或太脆弱),那就要斷然分手了,不然兩個會一起沉淪,你要教他釣魚而不是給他魚,愛他就是幫助對方獨立。再教他一些實際的對話和技巧,最重要的是心要很穩。
學生感謝的說:他知道方向和做法了,他會勇敢的表達和給彼此最後的機會,他有信心和決心要改變了,真的不能繼續這樣下去了。
聽到他如釋重負的聲音,默默祝福他,知道兩性關係是兩個人的人格改造,朝正向或負向發展,不是運氣,是努力學習來的,是人性真善美的提昇,好的關係會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,如果隨順貪嗔癡的習性則會成為互相折磨的開始,每個人都要及早學習這門關乎一生幸福的必修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