呈現最真實的自己

(03-10-2012一湛)

今天學生來電詢問:如何跟分手的女朋友互動,對方要送他生日禮物,他也很想復合,不知該如何表達?
我說感情是很自然的,做最真的自己就是自然,把你想說的話好好說。他說:以往都想太多,很多話不敢說,都壓抑下來,不但自己不快樂,別人也覺得摸不透。
我說:傳統文化中常常要我們多為別人想,這是很奇怪的,每個人要先學習為自己想,行有餘力,當別人需要時,我們適時伸出援手就好了。我們要先活出自己的主體性,弄清楚自己真實的感受和想法,然後勇敢的完整表達,同時尊重別人的選擇,要相信別人也會為自己做最佳的選擇。把最真實的自己呈現在別人面前,這樣對自己對別人才公平。

他說:朋友都教他要欲擒故縱,不要講太白,否則女生會被嚇跑。我說:表現自己的誠懇是尊重,表達欣賞是讚美,只要沒有強迫,不給對方壓力,就不可能會嚇跑。除了真實,也需要委婉善巧。除非他不喜歡你,這當然不能勉強,關鍵絕對不是你說了真話。做自己的最真與最好,不要相信煙霧彈,那都是混淆視聽,你不覺得我們社會這麼不真實,就是這樣被誤導的嗎?
他說:謝謝老師,我知道該怎麼做了,終於卸下大石頭,我只要做真實的自己,同時尊重別人的真實就好了,感覺這樣好輕鬆,他要喜歡我,就要喜歡真正的我,明天我想跟他分享這樣的心得,做為我們新的開始,即使要從普通朋友開始,我都願意,因為這才是真正的交往。老師你的課很重要,一定要繼續開下去。
他開心篤定的放下電話,我也很開心可以把師教的法繼續傳出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