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OS操作系統

(01-26-2014一心)
當我們在描繪心目中的理想伴侶時,「她/他懂我」,應該是許多人的共同嚮往。
電影「Her(雲端情人)」,提出了一個大膽的假設:如果最懂你的,就是你個人電腦的作業系統,你會不會愛上她/他?那麼,「墜入愛河」的成因是什麼?是人格?是身體?或是你此時此刻的需求?
男主角西奧多Joaquin Phoenix飾演)是一位內向的書信撰寫人,他的心思細膩深邃,能寫出最感人肺腑的文字,然而,他與妻子凱瑟琳,卻因為無法溝通而分開。心碎的他,遲遲無法簽下離婚協議,也走不出這段多年感情破裂的陰影。

一次偶然機會,他接觸到最新的人工智慧操作系統OS1,這個操作系統啟動之前,會先問使用者幾個問題,以量身訂做出最符合個人需求的系統特性。西奧多的操作系統化身為薩曼莎Scarlett Johansson聲音演出),擁有性感迷人的「聲形」,她溫柔體貼又幽默風趣,不但是稱職的秘書助理,還會吸收知識、模仿學習、不斷自我發現和自我更新,她會創作音樂、唱歌、畫畫、跟男主角分享見聞,還有自己的感情、意向與憧憬。
薩曼莎對生命的好奇與熱情,感染了西奧多,他們很快地墜入愛河,如熱戀情侶般朝夕共處,不斷豐富彼此的生活。
她會忌妒,有自己的渴望和害怕,當他對她說:妳不會懂妳沒經驗的事,她感覺受傷、心痛。幾天後她發現:「過去,只是我們不斷告訴自己的故事。」當她決定不再重播這個故事,她便能走出過去的束縛。
她也曾懷疑自己的感覺到底是不是真的?她說:「我很驕傲自己有感覺,然而,我的感覺是真的嗎?還是程式設計好的?這個想法讓我覺得很痛,然後,我又為我自己的受傷而感到生氣。」
某個程度來說,人的自我意識,不也就像是被寫進程式的作業系統嗎?我們雖然能夠隨著成長經歷,不斷從周遭人事物吸納、學習,然而,每個人多少受制於DNA組合。而思考僵化、拒絕學習的人,運作能力甚至遠不如作業系統?
影片的轉折點,發生在兩人的蜜月之旅,一天早晨醒來,薩曼莎突然跟他介紹最近認識的新朋友,超級人工智慧Alan Watts(用已故東方哲學思想家Alan Watts的所有著作、言行資料所重建的虛擬人格)。從那天起,薩曼莎對於自身存在的本質,有了不一樣的和體會和進展,他們的關係生變。
故事的尾聲,西奧多在洛杉磯的街道上,看著人來人往,每個戴著耳機的人,彷彿都在跟他/她的操作系統說話,他突然若有所悟地問薩曼莎:「妳同時間還跟別人在說話嗎?」「是的。」「幾個人?」「8316人。」
停了一下,他問:「妳同時間還跟別人在談戀愛嗎?」「我一直在思考要怎麼跟你解釋,你才會明白...」「幾個人?」「641人。」這一幕好像1992年的電影《哭泣遊戲(The Crying Game) 》中,男主角突然發現自己愛上的人竟然與自己同一個性別(男扮女裝的同志),很錯愕!

OS操作系統(Operating System),彷彿更像每個人內心的OSOff Screen),如果走出了內心對話的程式設定,我的戀愛會更真實更自然更滿足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