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對的關係中學習

(07-03-2014 一心)
政源跟一位女子交往,但發現兩人的價值觀格格不入,在政治議題上,也常會有爭執,本來已經分手了,但最近,那位女子又邀請他去跟家人吃飯,而且,很積極要跟他結婚。
問他在這段關係裡,得到什麼?他說:「我從來沒有要得到什麼,如果真要說有什麼,應該是友誼的陪伴吧。」這位女子有憂鬱症,之前都會陪伴她,帶她去看醫生。
我們問他,有沒有想過,自己理想中的關係和伴侶,是怎麼樣的?
政源說:「想當然是有想過,但是,自己條件也不怎麼樣,就不敢奢求,而且,自己年紀也不小了,想說,或許就沒有下一個機會了
講到這裡,大家趕忙說:「我們剛剛在等你的時候,還在那邊說:跟政源在一起的人一定很幸福!而且有人還要介紹她的朋友給你認識,代表她很肯定你,對你印象很好!政源不要妄自菲薄,你值得更好的!」

我們都分享了自己的經驗,M強調兩人在一起生活、真的很不容易,彼此的價值觀、生命方向要很契合,不然,真的很太痛苦了。就連朋友之中有交往多年的、她都還是建議他們再多想一想。S講到自己的過去,當初就是以為自己不怎麼樣,所以,有人追就趕快嫁了,結果,痛苦不堪。其實,以她的條件,一定可以找到更適配的對象。
我們鼓勵政源說:你心中最美的關係,不容妥協,而且,是值得等待的!這一生沒有遇到,沒關係,寧缺勿濫!如果退而求其次,只會離理想越來越遠,不會更好。
政源漸漸露出微笑,彷彿一道光,沖散了他內心的迷霧。他說,他真的很需要聽到這些話,真的很感謝可以跟我們討論這件事。
我們繼續問:如果對方知道,你跟她在一起,只是退而求其次,你們的關係不是你嚮往的,你覺得她會開心嗎?你覺得這樣子在一起,對她真的有幫助嗎?說不定,她有更適合的人?
他說他其實知道這樣對彼此都沒有幫助。但是,他以為,不論如何,都可以在關係中學習。
這個想法,跟我要皈依之前一樣,當時跟一個人交往,雖然感覺不是很對,但總覺得有東西可以學習,還好有跟親教師獨參,才打開了我的死穴。所以,我跟政源分享說,男歡女愛的東西,學兩個月就學夠了,不需要花上五年,一旦卡在不對的關係裡,你就困住了,學不到什麼新東西的!(後來師校正說,不用兩個月,兩天就夠了!)其實,生命的課題,只要願意認真面對,在所有關係中都可以學習,不一定需要在伴侶關係中才能學習。關鍵是要在對的關係中學習,才學得到;在不對的關係中學習,不但學不到,還可能一輩子悔恨。
生命就這樣過去了!很震撼!我到底要學什麼?什麼才值得我投注一生的心力?所以,我當下就回神了!我的命,真的是親教師撿回來的!
這個社會中,大部分的人只要聽到「穩定交往中」,都認為是喜事,但是,多少人去想過,在一起是為了什麼?大家好像都假設,感情這事情,不用學,天生就會,但其實,天生就會的恐怕只是生物本能反應,而「情關」之所以難過,絕大部分是心理方面、而不是生理方面的因素。我們其實很需要好好認識自己、真的知道自己生命的價值和意義,才有可能建立流動而健康的關係。
認識自己,認識生命的價值和意義,不需要引導嗎?當然需要!只是,我們大部分都不會去尋求引導,只靠自己摸索,好像在沙漠中,完全沒有路標,在半路中就迷路、陣亡的,大有人在!
談戀愛很像橫渡撒哈拉沙漠,完全不準備,也不找嚮導,是不是有點愚痴?

我們都需要嚮導(有可能是一個,有可能很多個),除了可以確保我們安全無虞,更可以引領我們看見生命的最動人的風景,體驗最深澈的感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