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孩子同性戀

(07-01-2013 一湛)
今天跟兩個學生出去踏青,放鬆用呼吸踩在鬆軟的泥土上。
學生問我面對孩子是同性戀該如何反應?如果同意怕會助長,就真的回不了頭。我說同性戀不是病不是錯也無法矯正,你的同意不同意不會改變他的性取向,倒是會影響你們的親子關係。

是不是同性戀有一段徬徨摸索期,如果你願意全然的接納孩子做最真的自己,他才能發揮他的最自然,他有你的愛與支持,他才能自在的跟你分享,你才有機會教他真正的愛。找「不對」的人才是,不會找「對」的人愛才是礙。找「對」的人需要智慧,需要有能力自主,愛情不是為鬱悶找出口,愛情是為同一個靈魂的圓滿。建構圓滿的親密關係,人生中有很多的挑戰,你願意成為他最重要、最無所求的愛的歸宿嗎?
他說:我好希望自己能做到,但現在還有困難。我說沒關係先接受自己的困難和掙扎,只是不要讓孩子等太久,我們要開始準備「給愛」了,你的困難是什麼?他說:我一直是一個很認真很有原則的人,老師或老闆的規定,我不但做得很用心同時都會提前完成,所以都覺得事情只要下決心就一定可以做得到,碰到這件事,真的讓我束手無策,我沒有辦法做什麼,只是看著孩子越離越遠。
我說牽涉到關係就不是一個人的事,也沒辦法單獨的解決,我們在關係上面的學習太少,傳統文化中,又有很多的框框和標準答案,當孩子不是走在主流價值,不是一般認為的康莊大道,父母都會失落,可不可以就接受孩子的特殊性,單純的愛他的本質就好了。

他說放鬆很多,他願意試著放下,尊重孩子的選擇,跟他們分享聖脈即將推出的「性‧愛教育」,他們說自己和孩子都很需要上。有愛有信有尊重的人生才是真正的幸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