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在進行文化大融合

(05-22-2012一湛)

今天拿東西給女婿,先謝謝他為暑假歐洲自助之旅的付出,讚美他做事的仔細周到,問他會不會有壓力,他說:嚐試新經驗覺得很有趣,只要資訊蒐集足夠,答案就呼之欲出,再預留一些驚喜(超出預期的意外)就好了,真的有事就耐心的解決就好了,讚嘆他的勇於承擔。

再問他跟女兒相處狀況,他說有進步,只是還是會有一些小卡,聽他敘述,慢慢問他可以看到「背後的善意」嗎?看背後用心,不要被表象的語言、口氣抓住。他說會卡在情緒而無法看到,問他相信每個人做任何一件事,一定是他當下的最好了,他也一定想要做最真最善最美的自己嗎?
他想想說:他相信。我說這個信心很重要。接著問他情緒來的時候,可以察覺身體的變化嗎?他說:可以感覺身體有緊、腦袋不太清楚。我說可以告訴對方:我現在身體有一些反應,可以請你等我五分鐘(或任何你覺得需要的時間),讓我沉澱一下,再好好跟你說好嗎?先離境。
他說:這個可行,我可以試試看,這樣可以幫助自己釐清,也可以幫助情境緩和。我說看到自己無法由衷好好說話時,就要認輸,輸給境界,我們就先退,我們都不希望傷害最愛的人。他如釋重負的說:我也需要釐清自己為何有這些情緒,這通常不是他造成的,是我過去的習慣,不能適應當下的情境所反射出來的,我相信問題在我身上。讚嘆他的聰慧和勇於反省。
他很開心的跟我分享,他們有找到為什麼很多人長大以後就慢慢失去耐心,又無法說真心話的原因,還謙虛的問我是否還有別的角度是他們沒想到的,(再補充:人的本心,如何在能量不足時,苦的互相回向,讓人成為閉鎖,生命變得枯萎)。兩人相約以後對待小孩一定要有空間,準備好,才能當父母,讚美他的用心。又聊了一些價值觀不同時如何處理,資源如何公平的分配等等。
最後他很高興說:他們看到彼此都受很多過去的影響,現在他們正在進行文化大融合,首先先了解背景原因,然後互相欣賞和學習,發現彼此都越來越完整了。
每個人都需要有一個「善知識」可以交流、學習和校正。看到婚姻中最美的部分,兩個個體透過愛與溝通,不斷的互相增上,一起建構共同的夢想,更重要的是他們留下一個空間,願意交出來,謙虛的學習。